卫计委:暂不实施普遍二胎政策 单独二胎≠放松计划生育

vivi19| 2013-11-19 08:48:21
阅读()

此次启动“单独二胎”新政,部分学者和专家认为是我国计生政策松动、普遍“二胎”将全面放开的信号。对此,卫计委副主任否认将实施普遍“二胎”政策,并强调调整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中央决定启动“单独二胎”新政顺应民意,但具体何时落实,还要待各省(区、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做出修订。

 

国家卫计委将做好调研指导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单独二胎”政策做出权威解读,称新政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法组织实施,但各地实施时间不宜间隔过久。

 

我国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据此,各省都出台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视当地情况,对“二孩”政策作出具体规定。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说,此次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应由各地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做好调研指导。

 

也就是说,一方是独生子女,且仅育有一个孩子的夫妇,要申请生育单独二胎,须待夫妻任何一方户口所在省份,修法纳入“单独生育二胎”的条款后,就可以向当地人口计生部门,申请再生育。

 

有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兄弟姐妹不算独生子女

 

王培安介绍,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一般地讲,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王培安称,国家将根据“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近年出生人口变动情况以及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情况,编制年度人口计划,加强引导调控,确保出生人口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防止发生大的波动。

 

■释疑

 

1“单独”会不会扎堆生二胎?

 

优先安排高龄“单独”夫妻再生育

 

王培安(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由各省(市、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启动时间,由于各地人口发展形势、工作基础有一定的差别,准备情况各不相同,各地启动实施政策会有时间差,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新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但是,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人数较多的地区,要注意防止“扎堆生育”问题。

 

这些地区可以采取倡导合理生育间隔、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再生育、做好再生育审批等,防止出生堆积。

 

2会不会造成下一代上学难?

 

8年后中国人口不会超过14.3亿

 

王培安: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划,均是以2020年总人口14.3亿人、2033年前后总人口峰值15亿左右作为基数制定的。

 

据预测,政策调整后,全国每年出生人口不会有大的增加,到2020年总人口将明显低于14.3亿,峰值总人口也将大大低于15亿。另外,即使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但仅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

 

因此,可以说,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给粮食安全以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大的压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