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

vivi19| 2013-11-18 09:28:24
阅读()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同时明确,现阶段不会实施普遍两孩政策。

 

通向“单独”二胎之路

 

如何界定独生子女?

 

有同父异母兄弟姐妹不算独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解释说,“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一般地讲,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何时实施?

 

各省份自行确定实施时间

 

王培安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由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但是,各地启动实施的时间不宜间隔得太长。

 

如何实施?

 

可优先安排大龄夫妇再生育

 

针对是否会出现符合条件夫妇扎堆生育的问题,王培安表示,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启动时间,各地启动实施政策会有时间差,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但是,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人数较多的地区要注意防止这个问题。这些地区可以采取倡导合理生育间隔、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再生育、做好再生育审批等,防止出生堆积。国家将根据“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近年出生人口变动情况以及“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情况,编制年度人口计划,加强引导调控,确保出生人口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防止发生大的波动。

 

如何申请?

 

只要一方户口所在地允许即可

 

如果夫妻双方的户籍所在地为同一省份,该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夫妻户籍不在同一省份,只要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允许“单独”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就可在那里申请再生育。

 

延伸

 

何时全面放开二胎?

 

现阶段不宜实施普遍二胎

 

针对为何不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问题,王培安表示,研究论证发现,如果现阶段就实施普遍两孩政策,短期内将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动,出现较严重的出生堆积,给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长期看,将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动,总人口持续增长,人口峰值推迟到来,影响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的实现,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是否影响粮食安全?

 

峰值总人口低于规划基数

 

出生人口的增加是否会给粮食安全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压力?王培安指出,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划,均是以2020年总人口14.3亿人、2033年前后总人口峰值15亿左右作为基数制定的。据预测,政策调整后,全国每年出生人口不会有大的增加,到2020年总人口将明显低于14.3亿,峰值总人口也将大大低于15亿。另外,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但仅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因此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给粮食安全以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大的压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