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院开医患关系课 沟通比“习武”更重要

vivi19| 2013-11-15 14:22:35
阅读()

“医患沟通”的培训课现场

 

11月13日下午,在瑞金医院的阶梯教室内,一场主题为“医患沟通”的培训正在进行。

 

这是一堂住院医师沟通技巧培训课。

 

“我要开5盒药为什么只能开3盒?”“为什么内科让我先看强直性脊柱炎,而风湿科却让我看肺结核?”碰到这些问题,医生该怎么办?

 

昨天,在瑞金医院对住院医师的沟通技能培训课堂上,面对上述问题,不少住院医师坦言会直接拒绝。“这些拒绝可能就是恶性医患事件的导火索。”培训讲师瑞金医院普外科专家费健一针见血指出,现在对医生“情商”,特别是沟通技巧的要求比任何时候都高,作为医生,开口几句话必须要“和病人站在同一起跑线”,更要告别“到外面等着去”、“跟你说了你也不清楚”等口头禅,这些其实都是病人们最不想听的话。

 

这是一位被20名老人联名表扬的社区医生。

 

“吴医生不但医术高,人好、身高‘卖相’也好,真是女婿的好人选啊……”语气如此亲热的点评,不像病人在诉述病痛而宛如在说自家小辈。这温馨的“医患一家亲”场景,天天都在普陀区长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二执业点的针灸科门诊室上演,而被夸主角吴政医生的仁心仁术,早已赢得患者和家属的心。

 

联系到前不久频发的暴力伤医事件,这不由让我们好奇:吴政到底是怎样一位医生,让这么多病人交口称赞、心怀感激?

 

选取一堂课和一个人,我们希望探讨这样一种“医术”—站在病床边的医生,有时候也应该“躺”下来体验一下病人的感受。

 

昨天,瑞金医院针对近期紧张的医患关系,对住院医师专门开设了一堂沟通技能培训课。课堂上,培训讲师瑞金医院普外科专家费健直指医生应改掉“到外面等着去”、“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等口头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