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绞死幼女是意外也应重视

viviok| 2013-09-25 11:04:45
阅读()

江西两女童惨死引发全国关注

 

最近两日,“江西两女童被洗衣机绞死”一事引发了举国关注。许多网友因报道所描述的过程不符合通常认知而做起了“网络福尔摩斯”,认为孩子死因可疑。目前,警方已经深度介入,有消息称警方已基本掌握死亡原因。但如果原因真是一场意外,人们对本次事件的重视也不该就此降低。“儿童意外伤害”早已是全社会该好好认识的问题了。

 

民众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重视远远不够

 

本次江西“两女童被洗衣机绞死”之所以让人们心生疑窦,是因为相关报道中的描述不符合通常认知,比如难以想象2岁孩子怎么进去的,洗衣机怎么启动了,洗衣机怎么会在这种情况下运转等等。不过部分疑点应该是源自于最初报道的混乱,按稍后一些较为清晰的说法,比如警方实测洗衣机盖上盖会自动运行,60斤大米能够运转,大的女童实际是3周岁,接诊医生称并非“血肉模糊”,家属向警方最终提供了尸体并答应尸检,亲戚称死者与父母关系很好,父母已“三四天没有进食”等等,目前的质疑声已不如最初那般大。

 

当然,最终结论还得由尸检和警方调查来得出,但正视两女童因意外而身亡的可能性已经很有必要。原因是,绝大多数民众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重视远远不够——如果两女童真是因为父亲在听音乐、母亲在烧饭导致的疏忽和未能重视的安全隐患不幸丧命,人们就此事应得到的教训并不该比一场谋杀来的小。就“儿童意外伤害”的普遍性来说,或许更该引起重视。

 

事实上,“意外伤害”是儿童第一死因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8年发布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每年全世界约有83万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于非故意伤害,换言之每天都有2000多个家庭因非故意伤害或所谓的“意外事故”失去孩子而变得破碎。当孩子成长至5岁时,非故意伤害成为他们健康和生命的最大威胁,也是致残的一个主要原因。在9岁以上时,意外伤害就超过了下呼吸道感染,成而儿童致死的首要原因。所谓意外伤害,包括溺水、交通事故、中毒、跌落、火灾等种种原因。

 

并且,95%的儿童伤害发生于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国正是儿童意外伤害问题严重的国家。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我国儿童意外伤害占儿童死亡总量26.1%,有4000万中小学生遭遇过意外伤害,1360万需要门诊治疗,335万需要住院,120万正常功能受损,40万致残。 据“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报告,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平均每天近150名,并且,中国0至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 韩国的1.5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