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

盗梦| 2013-09-02 14:55:12
阅读()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基因工程技术在食品领域中已得到广泛应用。转基因食品就是该技术应用于食品资源改造的高新科技产物,它的问世带来了全人类的曙光,也引起了了全球性的对其安全性的争议,受到了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关注。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英文:GeneticallyModifiedFoods,简称:GMF)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发展

 

上世纪80年代末,科学家们开始把10多年分子研究的成果运用到转基因食品上。1994年美国研制出的第一个转基因食品——转基因西红柿上市了。1995年又成功地生产出抗杂草大豆,并上市销售。从1996年到2010年的15年间,转基因作物种植由最初的170万公顷增长到1.48亿公顷,约占世界15亿公顷农田的10%,面积扩大了87倍。从品种来看,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棉花和转基因油菜是四大作物:2010年,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为7330万公顷,约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50%;其次是转基因玉米为4680万公顷,约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31%;转基因棉花为2100万公顷,约占全球转因作物种植面积的14%;转基因油菜为700万公顷,约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5%。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已由1996年的6个上升到2010年的29个,超过100公顷的有1O个国家。

 

我国目前每年消费的800万吨的大豆油中有80%由转基因大豆生产,这些大豆主要是进口的转基因大豆,2005年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为2142万吨,2009年达到4100万吨,2010年为5480万吨,全球转基因食品的销售收入从1996年到2002年增加了近60倍,2010年销售收入高达到250亿美元。

然而在伴随着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快速增加,全球转基因作物研发日益高涨的同时,转基因技术遭到了各种质疑。由于转基因食品出现的时间只有1O多年,对长期食用的安全性怀疑和争论也在所难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