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毒食品”缘何屡禁不止? 违法成本过低

vivi23| 2013-08-01 15:20:46
阅读()

从三聚氰胺奶粉到镉大米、从瘦肉精到假牛肉、从地沟油到塑化剂、从农夫山泉的“水源门”到三大快餐店的“脏过马桶的冰块事件”。各种食品安全“门”不断考验着消费者的承受力。舌尖上的“毒食品”,为何屡禁不止?食品安全事件的背后,是违法成本过低,监督不到位的事实,才会有更多的不法商贩铤而走险的制造出一出出的食品安全“门”事件。

 

 

美食催人醉,毒素令人畏

舌尖安全谁保护?

 

“舌尖上的中国”很诱人,可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触动公众敏感的神经。人们不禁要问,这些“毒食品”为何“野火烧不尽”?随着食品安全法修订被国务院列入2013年立法计划,“食品安全”这一民间热门话题,一跃成为国家机关的重要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苍南县灵溪镇的求知东路上,有处普通民房。每当夜幕降临,民房内总是灯火通明,忙碌的人影在灯下晃动。

 

这是一家湿米面加工作坊,拥有正规的营业许可证。从外表看,没有什么异样。

 

但苍南警方在一次巡检中发现了蹊跷,并最终捣毁了这个违法使用“吊白块”等添加剂的加工窝点,将老板李某等5人抓获。

 

震惊:正规作坊藏毒影

 

地上摆着一筐筐湿米面,幽暗的灯光下,老板李某带着伙计田某、叶某正在忙碌。这里的卫生条件实在不敢恭维:到处湿漉漉、脏兮兮的,苍蝇飞来飞去,几只狗在面筐间窜来窜去……

 

每次一想到今年5月22日晚巡查时发现的情景,灵溪派出所民警至今仍感到一阵恶心。

 

“我们有营业许可证。”面对民警,老板李某显得镇定自若。“你这里的卫生实在太差了,生产出来的食品能吃吗?”民警一边说一边仔细查看,很快就发现问题:在墙角阴暗处,放着一些可疑包装袋,里面是一些白色粉末。一检查,发现竟是国家明文禁止用于食品加工的“吊白块”。

 

“吊白块”,又称雕白块、雕白粉,有漂白、防腐、增强韧性等作用,易溶于水,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对人体的肺、肝脏和肾脏损害极大,普通人经口摄入纯吊白块10克就会中毒致死。

 

面对民警的盘问。李某说:“这个,我们加工米面时,掺了一点。”此时,李某早已没有了先前的镇静,额头直冒汗。随后,3人被带到派出所。

 

经讯问,李某交代,他和吴某夫妇合股分别开了两个食品加工点,采用相同手法制作各种湿米面。民警迅速赶往和平村,发现这个加工点同样灯火通明,吴某、李某某夫妇正在作坊内忙碌。

 

在两个作坊,民警共查扣多个品种的成品湿米面约2吨。李某等人供述,自2011年以来,他们为使湿米面更白净、保鲜时间更长,在生产时添加了“吊白块”等,随后批发到附近菜场。

 

审讯时,民警问李某:“你们不知道‘吊白块’有毒吗?”

 

“有毒的,不过我们添加时放得比较少,应该对人体没什么伤害。”李某回答说。话虽如此,但作为苍南本地人,也喜欢吃米面的李某,却从来不吃自己加工的米面,也不允许家人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