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醋”未现塑化剂异常现象!

flower| 2012-12-25 09:01:29
阅读()

 

  日前,网曝酱油醋等调味品塑化剂比白酒更高,高达400倍,引起消费者恐慌。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酱油醋等进行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应急抽检的酱油醋等未见塑化剂异常。

 

  酱油、醋等调味品塑化剂真的是白酒的400倍吗,针对网上的这条传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日表示,已采购市场销售的部分酱油、醋对其应急检测,未发现塑化剂异常的现象。

 

  未公布酱油醋具体抽检结果

 

  12月17日,微博认证身份为“北京绿腰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龚也长在微博上爆料,称“我们天天需要食用的酱油、醋、饮料里面的塑化剂含量是酒的400倍”。于是继白酒之后,酱油、醋、饮料也卷入了塑化剂风波中。

 

  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日对此称,该中心随机采购了部分酱油、醋等食品,进行了应急检测,检测未发现异常,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有关部门将继续跟踪监测,同时提醒,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

 

  不过,这次抽检具体覆盖了哪些酱油、醋的品牌,检测量多少,检测中是未检出塑化剂,还是塑化剂残留未超标,残留量是多少?饮料产品是否也进行了抽检?这些疑问目前官方均没有回应。

 

  昨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中心也在考虑就食品中塑化剂残留问题,与公众做一个更详细的风险沟通。

 

  专家称实验证明塑化剂迁移在限量内

 

  昨日,记者在报料人“龚也长”的微博上看到,他最初发的那则酱油、醋的塑化剂消息仍在,已被转发15632条。不过记者注意到,12月20日,“龚也长”又发微博称“听业内人说了点塑化剂的事就随手发了出来,也没多想,可谁知道被转发了一万多……”

 

  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布酱油、醋的检测信息后,记者昨日通过微博私信与“龚也长”取得联系。但“龚也长”表示“不接受采访”,并称自己“不具备任何公信力,还是相信政府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微博上发出信息称,她曾做过相关实验,存在塑化剂的迁移,但通常在限量范围内。

 

  释疑 >> 长期大量摄入塑化剂致癌

 

  专家建议消费者少选少买塑料包装的白酒、酱油等

 

  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介绍,塑化剂约有100多种,都不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入到食品中。目前它主要用作塑料包装,国内外允许在塑料包装中使用的塑化剂有20种左右,主要用来增加塑料柔韧性、透明度,其中聚氯乙烯(PCV)材料上用得最多。

 

  我国规定塑化剂不能用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食品包装,以及含油脂的食品包装。至于白酒、酱油、醋等包装,并没有特别的禁止规定。

 

  董金狮指出,允许用在食品包装材料里的塑化剂只要按照标准加入,就没必要过于恐慌,塑化剂在人体24小时内90%都会代谢掉。但一旦长期大量摄入,易致生理、生育能力的改变,影响内分泌系统和生殖系统,甚至致癌。

 

  另外,我们国家的标准是参考了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标准制定的,有些指标甚至更严格。但安全起见,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玻璃、陶瓷的包装,少选少买塑料包装的白酒、酱油、醋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