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无毒言论惹风波 “专家”遭炮轰

flower| 2012-12-19 09:37:26
阅读()

 

  由于发表“三聚氰胺无毒”言论,北京大学教授李可基遭炮轰。而此事也以他道歉收场,但专家在食品安全评估,到底扮演何角色?这引发社会强烈关注。难道食品安全评估权利被滥用?

 

  面对一起起食品安全事故,各类专家纷纷评点,甚至意见截然相反,难免有专家为企业代言乃至为利益代言,作出有失公允的评价,误导公众。那么,谁能给出一个中立的、准确的、科学的、权威的结论?专家在食品安全事故评估中究竟应当扮演什么角色?12月8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中国法律中心联合举办的“食品安全法中美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塑化剂风波,“专家”遭炮轰

 

  继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之后,陌生的化学品名词塑化剂在2012年底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中国白酒塑化剂事件的曝光,令以上千年酒文明著称的中国酒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也让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权威机构,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始终没有作出正式回应,应当追责。”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说。

 

  前不久,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生后,消费者首先看到的是非权威机构出具的塑化剂超标260%的报告。紧接着,你方唱罢我登场,“非人为添加说”、“行业潜规则说”、“对外隐瞒说”、“股价阴谋说”等纷纷亮相,但在真相澄清的黄金时间里,消费者始终没有得到可信服的专家意见。

 

  12月9日晚,网友“水晶皇”在博客上公布了53度飞天茅台香港送检的检测结果,茅台酒检出塑化剂含量3.3“g/L,这个数据比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引用的国家标准高了120%。报告甫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12月12日,茅台酒官方在贵阳召开媒体见面会,回应各方质疑。北京大学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在会上称,塑化剂的影响并没有在人身上得到验证,塑化剂是相对安全的物质。李可基还表示,三聚氰胺基本是无毒的物质,成人继续喝下去不会损害人体。他解释的理由是,人类几百万年都没有灭绝,说明人类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过去一百多年间,各种各样的有毒有害物质,如铅、砷、汞、二恶英等等这些物质都是几十倍、上百倍地在增加,但人的寿命在过去一百多年中也增加了一倍。“所以各种有毒有害的物质我们基本上都应付掉了。”

 

  李可基的观点经媒体报道后立刻遭到炮轰,其为何登上茅台酒新闻发布会、有无收取代言费也被公众质疑。几天后,李再次面对媒体向公众道歉,但表示这些观点都是基于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和自身的科学水平,“我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对于专家的道歉,有人表示,“我不理解,为什么一有企业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总有专家能站出来替他们解围,他们是在为科学代言还是在为利益代言?”

 

  白酒塑化剂危害到底有多大?目前,仍然没有权威说法,公众的这一困惑将持续多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