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儿童福利建设面临三大严峻挑战

xiaoke| 2012-06-01 15:56:09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近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指出,中国目前在儿童福利领域内依旧处于法律空白期,儿童受害目前只能打“110”。今后,我国儿童福利建设还将面临三大严峻挑战。

 

  “几千年都没有的局面终于出现了”

 

  现在,全国究竟有多少贫困孩子?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今天介绍,近年我国没有统计过。“但根据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妇儿工委前几年的联合统计,生活在低保线的18岁以下儿童有700多万人。北京师范大学曾统计过陕西等5省的18岁以下贫困儿童,如果按农村儿童人口比例推算,全国农村贫困儿童有900万上下。”

 

  “我国目前是补缺型儿童福利系统,通常面向孤残儿童。目前存在一些欠缺:很多留守儿童、流动困难儿童的福利还没有纳入范畴。我国城乡保障制度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只能一概而论补助困难家庭,未能更多倾斜到困难儿童。”宋文珍说。

 

  “从我们连续三年的年度报告,可以看出我国儿童福利的走向。”在报告总策划王振耀看来,2011年至今,这一儿童福利革命有两大标志。

 

  第一大标志是,去年开辟出了政府和社会的新的互动模式。

 

  2011年“有指标意义”的是,国务院把“营养午餐”提上了政策日程,投入160亿元。“这是个里程碑事件。在邓飞等500多位记者、民间人士的试点和倡导下,政府很快做出非常积极的良性政策调整回应。这样一来,民间组织的建设性力量终于展现出来了。”

 

  “民间组织和政府的合力是相当不容易的,这在几千年的历史上都基本没有出现,都是民间听政府、等待政府作为。但没想到在去年,就在儿童福利领域,出现了民间先走、政府跟上的局面。”王振耀说。

 

  随之而来的,是儿童福利非政府组织的注册登记问题,也终于破冰。

 

  第二大标志是,以免费午餐和校车为代表的“普惠型”儿童福利表现突出。

 

  新的时代,以微博为首的网络对儿童福利产生了“巨大的效果”,推动社会给予孩子更多关注。王振耀举例,中小学校车提上了国务院决策日程。“以前校车条例都是零星的地方决策,所以出现大量问题。如果不是每起校车事故都得到媒体和网络的高度关注,你能想象政策提上日程能有这么快的速度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