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交钱”医疗模式取成效

xiaoke| 2012-06-01 15:36:16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贵阳市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先看病、后交钱”的医疗模式,不仅让病人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实现了看病“零门槛”的便民效果。如今,此模式试行两个月来,未发生恶意欠费现象,极大改善了医患关系。

 

  据悉,白云区一医于2012年4月1日起在贵州率先推出“先看病、后交钱”的医疗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两个月过去了,该院接治145人,其中115人出院,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恶意欠费的情况,医患关系也得到极大改善。

 

  贵阳市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程时迁告诉记者,“先看病、后交钱”模式改变了以往“先交钱、后看病”和“没钱不给治病”的旧模式,可以让病人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实现了看病“零门槛”的便民效果,他说:“我们实施这样的措施后,对家庭状况不是很好的病人来说,可以申请分期付款,缓解病人一定的经济压力。”有利于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了解,过去大部分医疗单位都要求病人交纳大额押金,若治疗过程中续费不及时,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治疗。影响了正常的医患关系。程时迁说,实行新模式后,虽然只是“交钱”和“看病”的顺序进行了调换,却给患者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医院、医护人员提高服务意识和医疗水平,这样一来,极大地缓解了紧张的医患关系。

 

  对于“先看病、后交钱”模式可能会出现病人就诊结束后不还款的情况,新模式规定,凡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住院后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医保卡或新农村合作医疗证及相关证件复印件交医院保管,出院结账时只需向医院支付个人自付部分。

 

  贵阳市白云区卫生局副局长杨兵告诉记者:“‘先看病、后交钱’医疗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措施,不仅可以减轻患者负担,解除他们一时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对缓解当前的医患紧张关系、培育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先看病、后交钱”创新的医疗模式试行短短的两个月来便取得如此成效。由此看来,这种利国利民的措施国家可以推行到国内各大医疗机构,造福更多老百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