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县级医院将推行“先看病、后交钱”模式

xiaoke| 2012-06-01 15:57:37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山东全省县级及以下医院今后将推行“先看病、后交钱”的创新医疗模式。虽然只是,把“交钱”和“看病”两个的顺序简单颠倒,让一时交不起钱的患者不再被拒之门外,同时对于医患双方的关系也改善不少。

 

  “先看病、后交钱”模式今起在。记者采访先行试点的兖州市中医院——

 

  从今天起,“先看病、后交钱”模式在山东全省县级及以下医院推行。不用先交押金就能住院看病,出院时只需交纳自付部分。类似模式已在河北邯郸、河南洛阳、安徽铜陵等多地生根。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提及今年工作任务时明确指出,“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开展‘先诊疗、后结算’。”

 

  记者近日走访山东多家医院,并采访兖州市中医院院长孔庆民——早在2010年12月,他便在全国率先成功实验这一模式。

 

  为吸引患者,想出营销手段

 

  如果不是两年前医院经营惨淡,床位空出一半;如果不是新造大楼剩下五层没钱装修;孔庆民不会有动力尝试“先看病、后交钱”。他坦言,自己当时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

 

  2010年10月,兖州市中医院与兖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合并,被业内戏称为“弱弱联合”。新的中医院门可罗雀,却多了几百名员工,“首先我得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合并后不久,孔庆民参加全国医院院长年会,偶然听到“先看病、后交钱”的提法,突然眼前一亮,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营销手段。

 

  孔庆民从不否认推出新政的初衷是为了营销。“我认为‘营销’不是贬义词,既能帮助医院摆脱困境,又可以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得实惠,何乐而不为?便民措施,没必要非以牺牲医院利益为代价。”

 

  目前,兖州市中医院已有2万多名住院患者享受了“先看病、后交钱”政策,约占全部住院患者的90%,没有发生一起赖账案例,也没有一个人签署分期还款协议。

 

  去年全年业务收入超过9100万元,比前一年将近翻了一番。医院门诊和住院人次猛增,近500张床位经常爆满。“没费一枪一弹,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孔庆民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我自己之前也完全没有料到。”

 

  所有“先例”全成了“先烈”

 

  “先看病、后交钱”的提法,不是孔庆民原创。“起初,我上网搜索,想参考先行者。结果确实找到几个先例,但他们没多久都以失败告终,成了‘先烈’。”

 

  分析失败原因,孔庆民发现,由于当年社会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制度不健全,不少患者逃费,导致医院产生大量坏账,无以为继。他解释说,探索最早出现在2001年,新农合当时在二级医院的报销比例仅25%左右。假设农村患者住院一周花费4000元,自己要支付3000元的大头。交不起钱的,只能无奈逃费。

 

  “如果医保跟不上,医院肯定赔到底。”孔庆民强调说,医保覆盖率和报销比例的高低,是“先看病、后交钱”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

 

  如今,城乡医疗保障水平已大大提高。以兖州的二级医院为例,城镇职工医保报销比例最高可达95%;新农合报销比例也达到了65%;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率都在98%以上。

 

  “个人承担越少,逃费可能就越小,再加上这两年的医疗成本也降低了。”孔庆民介绍,2010年3月起,兖州市开始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按进价销售。药品售价和住院费用都明显下降。

 

  “就算有少数患者逃费,有医保费用托底,医院也能基本保证不亏。”孔庆民说,“所以现在尝试新模式,有了可操作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