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担任广州烟草依赖戒断中心主任

xiaoke| 2012-06-01 16:04:21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烟草依赖戒断中心主任。他指出,未来20年,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负担将翻一倍,烟草业已成为最大健康危害型产业。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31日成立烟草依赖戒断中心,该中心吸纳了心内科、呼吸科、精神心理科、神经内科、老年疾病科、内分泌科等科室的11名专家和2名专职护理人员,采用“门诊戒烟”与戒烟门诊相结合的方式全天为患者问诊。

 

  钟南山院士介绍说,该中心还将结合科教研的功能,打造控制烟害的临床“基础设施”,建设一个立足于广州、辐射华南、影响中国的戒烟平台和研究平台,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据钟南山透露,中国烟民约占全球的1/3到1/4,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公民烟害意识十分薄弱。从近期对烟草带来的健康效应分析显示,2000年后中国归因于吸烟相关疾病的死亡率上升迅速。未来20年,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负担将翻一倍,烟草业已成为最大健康危害型产业。

 

  他认为,尼古丁依赖症的成瘾性、耐受性均不亚于海洛因,加上使用之广泛,危害更大,导致患者心血管、中枢神经、消化系统等方面出现不良反应,甚至出现神经、精神方面的疾病。因此戒烟需要漫长的时间,而且是系统的过程,关键是让吸烟人士知道其中的危害。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披露,中国的戒烟行动目前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真正采取戒烟行动的人占吸烟人群的不到10%,而戒烟成功的人群不到6%。“一旦染上烟瘾,戒烟成功率却不高。”她说,很多烟民在戒烟过程中非常痛苦,需要医生帮助。但现在中国很多医疗机构未能创建戒烟门诊。“(戒烟)就诊的人多,求诊的人很少,大多数人并没有把烟瘾当做疾病来对待。”

 

  随着大家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断在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烟民的数量会越来越少。人人都要享受健康的权力,只要坚持,相信把禁烟坚持到底,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