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毒地板陷悲剧 产业化遭遇“三重门”

xiaoke| 2012-02-22 02:25:00
阅读()

  万科是房地产行业产业化、专业化的急先锋,算得上爱惜羽毛。一个网帖曝光毒地板,把万科等开发商再次推上风口浪尖。万科的羽毛上污迹斑斑。在产业化的过程中,万科一再碰壁,显示中国工业化进程克服失信、权贵、无标准的小农经济,非常艰辛。万科的产业化遭遇“三重门”。

 

  第一,权贵经济之门。

 

  万科初期拿地大多在郊区,与同业相比,低价地较少。万科的精神导师王石一再强调,万科不行贿。正是基于“不行贿”的制度设计,万科不能靠地王或者其他非市场因素来赚钱,只能专注于专业能力的挖掘,打磨产品,做好服务。万科希望成为产品设计和研发的标杆。

 

  万科的不行贿却被某些同行嗤之以鼻,表示“万科不行贿是指不直接行贿,通常的方式是请代理机构做,比如让民营企业去搞前期关系,扫除障碍将土地变成熟地后,万科再介入,一起合作开发,或者是直接出钱给民营企业,拿来熟地”。王石曾经愤愤地表示:“现在不行贿成了过街的老鼠,行贿反而成了英雄了。”

 

  房地产领域权贵经济的潜规则,这几年万科销售额节节攀升,全国市场占有率却在3%以下徘徊不前。万科的拿地成本与地块质量多数时候低于同行,为了挽回损失成为中国房地产业的标竿,以专业化、精装修降低成本,成为必由之路。由此,万科遭遇第二重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