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毒地板”质量风波引爆“潜规则”

xiaoke| 2012-02-22 02:13:24
阅读()

  此次安信地板质量风波,同时暴露出业界对开发商招标采购流程和质量控制的质疑,尤其是后续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品质管控问题。

 

  万科集团表示,公司对多种建材产品均实现集团统一招标采购,而除了常规的品质管控方式以外,万科还经常自行或者通过独立第三方机构对供应商进行“突袭”式检查即“飞行检查”,来保障万科采购产品的质量问题。

 

  但根据网帖披露的细节称,万科对供应商进行的“飞行检查”,由于万科内部人员事先透露给安信公司,让其早就做好了用“专用检测基材”生产的样品应付检查的准备,使得万科的质量控制措施形同虚设。

 

  对此,万科集团针对网帖指责公司员工与供应商“串通”一事,称亦展开相关采购管理工作的内部调查。2月19日,万科向本报表示,目前尚未发现该员工存在违规操作问题,均在正常工作行为范畴。

 

  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板业内人士表示,安信地板在国内市场一直走中低价格路线,甚至有“价格屠户”的称号,在大型招标采购中优势非常明显。该人士透露,安信地板在万科精装房中的比例并不算高,万科也不是安信地板的最大合作客户,有部分开发商使用安信地板的比例高达40%至100%。

 

  公开资料显示,安信地板近年来曾经多次在全国多个地区同步发起“裸利价”风暴,或者“0”利润厂价直销活动,多个城市市场占有率名列前位。

 

  目前,国内木地板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各种木地板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战不断升级,刻意造假、以次充好等现象屡见不鲜。

 

  该人士同时称,装饰装修行业一个众所周知的潜规则,是“A货”和“B货”的问题。所谓“A货”是指一般在流通领域价格比较高但质量相对可靠的产品,“B货”则是特供产品,这类产品通常供应给需求量较大的开发商,依靠价格取胜,但同样品牌和规格的地板在用料和做工上却存在较大差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