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冰水5分钟可致不育?冬泳该注意什么

喵酱| 2014-09-04 12:00:03
阅读()

 

近日媒体报道了湖南性保健研究所附属医院院长文德元质疑陈光标冰桶挑战作假,声称“冰水混合物中浸泡5分钟铁定不育”。随后在各大网站引起了广泛质疑,有网友说,如果“浸冰水5分钟致不育,那么冬泳爱好者岂不是都断子绝孙?”对此专家表示无法证明,那么冬泳有哪些注意事项?

 

浸冰水5分钟致不育?

 

文德元表示,人体在0℃的冰水混合物中浸泡长达30分钟,必然严重伤害自然人的生殖系统,在“冰水混合物中浸泡5分钟铁定不育”。如果不予以纠正,会引发他人的盲从,导致身体不可逆的伤害。

 

“水的导热系数比空气大26倍,体温37℃左右的正常人,瞬间进入0℃~2℃的水中,巨大的温差使体温迅速流失。极易发生痉挛、呛水,并随时可能猝死。全世界每年死于海难者数十万,80%是穿着救生衣状态下被冻死的。泰坦尼克号1502人在4℃的冰海中,不过5-10分钟就都丧失了性命。”

 

而在包括天涯论坛在内的各大活跃网站和论坛,网友则普遍表示质疑,如果浸冰水可致不育,那么冬泳爱好者都断子绝孙了,而事实并非如此。

 

冬泳协会:不可能在0℃的水域冬泳

 

“如果浸泡冰水就会不育,那冬泳健将都会断子绝孙?”对此,长沙市冬泳协会副会长罗学颜说,“不可能在0℃甚至更低的温度进行冬泳。即便是冬天,湘江的水温也在4℃—5℃,2008年冰灾时也没有低于2℃。而且,冬泳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没听说过低温水域能坚持30分钟以上的。”罗学颜表示,他不清楚在冰水混合物中浸泡30分钟会不会导致不育,但可以肯定,在零下低温里,又静止不动,他呆不了5分钟。

 

冬泳也应掌握科学方法

 

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浸冰水可致不育”,一些冬泳方面的专家也表示这种说法言过其实。但是冬泳也需要注意安全,首先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冬泳,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适合冬泳。其次冬泳要讲究科学性,低温游泳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