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不慎感染超级细菌险遭截肢

柒零| 2015-07-19 14:37:38
阅读()

 

一个小小的水泡,差点让她半身不遂。说起这一次意外的遭遇,王大姐依旧心存余悸。近段时间,王大姐,因不小心抠破了脚趾上的一个小水泡,仅短短八天后,伤口就恶化到差点截肢的地步。医生发现,造成她病情恶化如此严重,除了她感染的是超级耐药细菌外,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她是一名糖尿病患者。

 

抠破了小水泡,差点丧命

 

盐城人王大英(化名)今年44岁,今年过完年应聘了一家新单位。入职体检时,王大英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吃了几个礼拜的药,王大英没有啥感觉,之前自己一直也没有什么症状。之后,她就把医生的话抛到脑后了。

 

今年4月20日,王大英在洗脚时,不小心把左脚第四脚趾上的水泡弄破了,因为伤口不大,也不疼,她没有太在意。可是两天了,伤口没有愈合,反而开始淌脓血。丈夫陪着她到上海的一家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她是糖尿病足,给她上了胰岛素,挂水消炎,但是似乎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伤口还在继续恶化当中。

 

4月28日下午,王大英被紧急转到南京的医院。到医院时,王大英已经站不起来了,是被轮椅推进来的。急诊医生发现,她膝盖以下三分之二全部溃烂,伤口不停地渗着脓血,散发着恶臭。

 

“如果当时不紧急手术,不但可能面临截肢,可能会危及到生命!”该院内分泌科医生回忆说,王大英确诊为糖尿病足合并下肢坏死性筋膜炎,感染病灶接近膝盖。

 

当时医生们紧急为王大英进行了清创、引流等一系列手术,不幸中的万幸,患者的腿保住了。

 

为啥这个小水泡这么凶狠?是超级细菌

 

短短七八天时间,一个小水泡为啥造成如此严重的感染,而且该患者还患上了坏死性筋膜炎。坏死性筋膜炎危害特别大,死亡率高达50%。

 

在进行细菌培养后,发现王大英感染的是金黄葡萄球菌,这是一种“超级细菌”,耐多种抗生素。医生倒吸了一口凉气,因为这样的患者,非常危急,截肢算轻的了,如果处理不及时,丧命几乎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然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即便如此,一个小伤口也不至于恶化到如此境地。患者的糖尿病也是促成细菌短时间内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王大英被送进医院时,空腹血糖已经接近30毫摩尔/升(正常人空腹血糖为3.9~6.1毫摩尔/升),“就好像是把细菌泡在糖水罐子里一样,让细菌迅速肥硕起来”,造成病情的迅速恶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