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伤不起 还能好好爬山吗?

程程| 2015-07-09 14:53:00
阅读()

 

爬楼梯、爬山、跑步等是生活中便捷的运动锻炼,无数爱好者长年累月热衷此道。的确,这些有氧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预防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然而,这些运动令身体大部分重量压到膝关节上,而人们不得不提防的是:骨关节炎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快速攀升。那么,这些运动究竟有利还是有害,还做不做呢?目前,学术界对此还没有“统一答案”,骨关节专家的意见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建议锻炼的时候做好准备。一旦在锻炼时出现膝关节痛,就要及时到专科进行治疗了。

 

关节痛 上下楼梯时出现要警惕

 

在上楼或者下楼时出现膝关节痛是关节软骨损害的早期表现,患者以女性为主,不过男性也有10%的患病率。患者最初大多认为是“受凉”或者年龄增加关节老化,觉得“没得医了”,只是忍痛硬扛,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部分患者到普通骨科门诊就诊,得到非专业关节外科专家的答复说:“没好方法,痛得厉害就吃点止痛药,少上楼或少下楼。”

 

医院骨关节外科教授查振刚介绍说,一般女性从40岁左右开始,膝关节髌骨的软骨表面由光滑变成毛糙,软骨下神经末梢受压产生疼痛。然而,早期病变往往范围很小或程度很轻,常常仅在上楼或下楼时有轻微疼痛,照X线片也可以是正常的,甚至做MRI(核磁共振)检查时也可能漏诊。

 

一旦出现这种症状,应及时到骨关节外科就诊,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查振刚解释说,关节软骨面损伤后,如果在一定时间内得不到修复就会演变成为中度损害,此时保守治疗可能变得困难;倘若中度损害变为重度损害,患者没走几步就疼痛难忍,或不能下蹲、屈伸关节受限等症状,就应该及早做手术。

 

对于膝关节痛的患者,查振刚认为可以进行关节腔内注射透明质酸钠治疗。在平时,患者可以做关节的有氧运动:1.平卧床上屈伸膝关节;2.坐着不负重屈伸膝关节。患者还可以做关节周围的球形按摩:双手握膝盖做旋转按摩,每日三次,每次3分钟。但他不建议进行登山、打太极拳、负重上楼等活动。

 

爬山 不要忘记锻炼下肢力量

 

爬楼梯、爬山之类的有氧运动有增强心肺功能、消耗热量,可预防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查振刚指出,这类运动适合大部分年轻人,但不代表适合所有人。爬楼梯或爬山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都要承受运动者自身的体重,其中以膝盖受力最多,为平时的4倍左右;爬楼梯或爬山时身体关节会前后和侧向扭转,造成膝关节前端的髌骨部位承受压力最大,容易造成半月板等关节软组织磨损;下楼梯、下山时对踝关节的刺激最大,体重较大的人如果长期进行,膝关节、踝关节等容易出现慢性劳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