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巨基患手汗症?双手汗湿像“回南天”

程程| 2015-05-01 16:03:00
阅读()

 

经历过回南天的朋友,一定忘不了那墙壁、地面湿漉漉甚至会滴水的痛苦感觉,而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些朋友,双手天天就像“回南天”,湿漉漉,冷冰冰,严重时还会滴水——这就是恼人的手汗症。难道就没有什么方法可解决这一烦恼吗?

 

在“我是歌手”第三季中,主持人古巨基就患有手汗症,他由于紧张出汗,两手湿哒哒,连话筒都泡坏了好几只。医院胸外科主任王继勇教授介绍,其实手汗症在亚洲人中的发病率较高,约为4.36%,这些人完全不用再长期忍受痛苦,微创胸交感神经切断术(ETS)只需十几分钟就可让他们的双手告别“回南天”。

 

发病率高 明星艺人也常见

 

星海音乐学院的大四学生小明(化名),是个人见人爱的帅小伙,可他却一直没交女朋友,别人以为他眼界高,只有他才知道自己不为人知的烦恼——手汗症!这恼人的手汗让他倍感痛苦,湿漉漉的手从不敢与人握手,从幼儿园开始小朋友就因为他手汗多而不愿意和他玩。触屏手机不能用,钥匙经常生锈,更让他心痛的是,他心爱的吉他也因为手出汗多,琴弦很容易生锈折断,连琴把也泡烂了。

 

王继勇介绍,手汗症在亚洲人中的发病率较高,约为4.36%,即100个人里面就有四五个手汗症患者,在明星艺人中都很常见。艺人小S曾自曝说,她以前有严重手汗时,很怕跟男生牵手,总怕自己湿湿的手会吓跑人家,于是一直担心交不到男友。因为每次活动时会弹电子琴,键盘上总是留下一滩汗水,她总要在下台前,拿出藏好的卫生纸赶快擦干琴键:“可是没办法完全擦干,所以我总觉得排在我后面的人很倒霉!”19岁那年,小S做了交感神经切断手术,成功解决了手汗困扰,也找回了自信。

 

危害:影响交往,导致自卑

 

手汗症是一种由汗腺分泌过于旺盛引起多汗的疾病,具体原因尚不明确。

 

王继勇介绍,手汗症在医学上属于局限性多汗症的范畴,是因局部交感神经损伤或异常生理反应所致,例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压力大、烦躁、焦虑使神经冲动增多,神经过度亢奋,就会导致手掌部小汗腺排汗异常增加。手汗症在青少年中发病率较高,大部分自孩童时期就罹患手汗症,到青春期更严重。患上手汗症的人手掌大多时候都是湿哒哒的,而长期潮湿的手部常会造成脱皮,有碍观瞻,严重时手掌甚至会出现湿疹皮肤炎的症状。青少年不敢与人牵手,连握手都成问题。学龄中的青少年还常因过量手汗而影响考试。成年后,也造成他们在工作上与社交活动上的不便,很多患者自卑心理严重,有的甚至患上抑郁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