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学中心:热销孕妇防辐射服不靠谱

程程| 2015-05-01 09:03:00
阅读()

 

孕妇防辐射服究竟靠不靠谱呢?由中国科协、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广核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梦·科技梦—核科学技术展”于5月1日在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开展。记者日前先行在该展览了解到,至今仍在市场热销的孕妇防辐射服并不靠谱,就是个“摆设”而已。

 

辐射如空气般无处不在

 

据该展览专家介绍,辐射就是从发射体发出的射线,分为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天然辐射无处不在,包括宇宙射线、土壤、岩石和饮水中的放射性元素等,人工辐射常见的有做X光检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病、看电视、吸烟等。辐射按其能量的高低及电离物质的能力,可分为电离辐射与非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主要包括α、β、γ辐射及中子辐射。α粒子用一层厚一点的纸就可以挡住,所以α粒子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但很重要的是,不要把它吃到肚子里面去。第二种是β射线,是带负电的电子,一般的铝片也可以将它的穿透力挡住。而伽玛射线则就需要用混凝土墙来挡住。核辐射就属于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则是低能电磁波,其能量较电离辐射弱。

 

辐射剂量低于100毫希,那都不是事儿

 

展览介绍,辐射剂量的单位是希沃特(有效辐射当量剂量的单位,记作Sv),每千克人体组织吸收1焦耳能量记为1希沃特。它代表了受到电离辐射照射的个人的总伤害,反映的是各种射线或粒子被吸收后引起的生物效应强弱的辐射量。

 

乘飞机每小时的辐射量为0.005毫希沃特;每天看两小时电视,每年接收的辐射量为0.01豪希沃特;每天吸烟20支,一年的辐射量为0.5豪希沃特;每次X光检查的辐射量为0.2-2豪希沃特。

 

有数据显示,地球上每人每年平均会受到来自天然放射性核素的辐射剂量约为2.4毫希沃特,受人工放射性核素影响的辐射剂量为0.01毫希沃特。当辐射剂量低于100毫希沃特时,医学上观察不到对人体的确定性效应,即明显的组织损伤;当剂量超过4000毫希沃特,在没有医学监护的情况下,有50%的死亡率,而当剂量超过6000毫希沃特时,则可能致命。

 

防辐射“神器”就是个摆设

 

很多人认为在电脑旁放一盆仙人掌或类似的植物可以有效防止电磁辐射的危害,这是真的吗?实际上,仙人掌除了美化环境以外,那些能吸收电磁辐射的效果和对核辐射(电离辐射)有屏蔽等说法都是没有依据的。

 

事实上,使用者坐在电脑前接受的电磁辐射是非常小的,以无线电波和微波为主,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我们每天接受来自太阳光的电磁辐射都要比电脑强得多。此外辐射线是一种直线行进的能量波,目前没有任何物质可以使辐射线转弯,就算仙人掌能抵挡辐射也不可能抵挡所有方向的辐射。目前还没有任何研究报告论证,仙人掌吸收辐射的能力比其他植物优异。因此,仅仅是为了减少电磁辐射对身体的伤害,在电脑旁摆仙人掌或其他物品,并没有科学依据。

 

另一个至今非常热销的产品就是针对孕妇的防辐射服。防辐射的孕妇服如果是针对核辐射(电离辐射),要想屏蔽γ射线,需要用铅这样的重金属元素来遮挡,防辐射服完全起不到屏蔽作用;如果针对电磁辐射(来自电脑、手机等电器),一方面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这些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害,另一方面孕妇不可能穿上整个身体都遮蔽起来的衣服,那么通过一些领口等地方电磁辐射仍能很容易地进入身体。

 

科学防辐射方法

 

应该如何有效防辐射?展览介绍,在防止辐射方面,应该区分外照射和内照射。所谓外照射是指外部源发出的辐射穿透人体产生照射剂量。相关的措施包括:加大人员与放射源的距离、尽量缩短人员在放射性区域停留时间、采用屏蔽技术,常用的屏蔽材料有混凝土、铁、铅,厚水层也有很好的防护效果。

 

内照射是指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内部产生的照射,要减少内照射产生的照射则需要尽量不让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如禁止在核电厂控制区内吃东西、喝水;在必要时先补充一些稳定的碘,使体内的碘含量饱和,减少最容易进入人体的放射性碘的吸收;进入放射性工作区穿特制的连体服;如果空气中可能含有放射性物质,工作人员还要穿上特制的气衣,像潜水员或宇航员一样呼吸干净的空气;强放射性物质的操作要在热室中进行。

 

相关新闻阅读:防辐射服无检测国标 功效尚不能确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