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也分不同类型 如何摆脱失眠困扰?

柒零| 2015-04-18 21:59:00
阅读()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每天能够睡到自然醒,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根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22%的中国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而2015年这一比例上升为31.2%,有过失眠经历的人占比也从2014年的6.4%上升为2015年的16.8%。

 

睡得好不好,跟健康有很大的关系,而睡眠问题也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睡不好怎么办?听听专家怎么说。

 

失眠也分不同类型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熙认为,失眠分不同类型,须区别对待。常见的失眠可分为产后失眠、老年失眠、更年期失眠、青少年失眠。

 

“产后失眠是由于婴幼儿的睡眠觉醒节律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24小时多处于睡眠状态,多次的觉醒需要产妇哺乳、把尿等,产妇对此适应不良而影响了睡眠。”张熙说,还有一些产妇产后出现异常情绪而导致失眠等等。就产妇的失眠治疗问题,应根据情况对症施治,如在哺乳期,用药需谨慎,避免影响婴幼儿。

 

张熙强调青少年失眠尤其值得关注。“睡眠状态是反映心理状态的一个窗口,家长应通过孩子的睡眠问题了解其背后原因。”父母要培养青少年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合理安排他们的学习和作息时间。“如果小孩存在较严重的睡眠问题,特别要注重于了解他的心理状态,以给予早期心理疏导,这对青少年今后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躯体疾病是导致老年人失眠的常见原因,老年心理障碍也是该群体失眠的值得重视的因素,对老年人的失眠需有针对性的个体化治疗。”张熙说。

 

张熙向记者举了一个案例:24岁的林女士常常上夜班,一天她发现自己失眠了,之后出现胸闷、脾气变急躁、疑心重等症状,这是典型的倒夜班导致的。多数人倒夜班不会出现睡眠问题。一部分人由于自身存在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碍,在此基础上,容易出现失眠。“即便是恢复到正常睡眠节律时,短时内难以达到正常睡眠状态,应该及时就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