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刷牙这么简单?孕期口腔护理不容忽视

程程| 2015-04-08 21:48:00
阅读()

 

当女性一旦准备怀孕时,铺天盖地的消息都是教你如何吃,怎样注意营养均衡、调理身体等。但是在做这些育前营养、身体保健的同时,请一定不要忽视了口腔检查和准备。准妈妈们易患哪些口腔病?妊娠及分娩后,应如何护理?

 

【孕前】口腔检查有必要

 

女性怀孕后,体内雌激素分泌增多,一般都有恶心、呕吐反应,加之进食次数增多、又偏爱酸甜食物。房思炼博士说,“这些变化会使孕妇牙龈血管增生,牙周组织对牙菌斑产生的局部刺激反应增强,更容易患口腔疾病。”孕妇常见的口腔疾病有牙周疾病、牙体牙髓病、口腔炎症和口腔黏膜病。这些疾病会导致孕妇牙龈出血、牙痛、面部肿胀等,使其孕期十分痛苦。

 

因此,在怀孕前进行口腔检查是非常必要的,有研究表明,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发生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婴儿的危险是常人的7.5倍。

 

所以,在计划怀孕前,适龄妇女准备怀孕前,应提前半年至三个月到专业的口腔科做一次详细的口腔检查,如拔除生长歪斜或者是没有咀嚼功能的智慧牙等。

 

此外,为了控制牙菌斑,改善口腔卫生状况,预防妊娠期牙周疾病、牙髓炎、口腔局部炎症的发生,孕前妇女应该接受牙周基础治疗、口腔基础治疗,包括龈上洁治术、龈下刮治术、根管治疗、拔除阻生智慧齿等。

 

【孕期】常见的口腔疾病不少

 

1.妊娠期牙龈炎

 

孕期常见的牙周问题是牙龈发炎,这是由于怀孕时期荷尔蒙改变,使得牙龈充血肿胀、颜色变红,刷牙容易出血,偶尔有疼痛不适的感觉。这些症状并非每个孕妇都会发生,若会发生的话,通常在怀孕第二个月开始出现,在第八个月时随荷尔蒙分泌浓度达到高峰变得较为严重。

 

2. 妊娠性(牙)龈瘤

 

这种病症较少见。一般多发生在怀孕中期,这是由于显著的牙龈发炎与血管增生而形成的鲜红色球状牙龈增生物,大小不一,生长快速,常出现在前排牙齿的牙间乳头区(两相邻牙齿间的牙龈尖端)。妊娠性龈瘤通常不需治疗,或只给予牙周基础治疗((如洗牙、口腔卫生指导、根面整平),这是为减少牙菌斑的滞留及刺激。一般龈瘤会于孕妇生产后随荷尔蒙恢复正常而自然消失,但如不消失可以考虑切除。

 

3. 牙痛、面部肿胀及其他症状

 

怀孕期间的牙周症状,也可偶尔见到牙周囊袋加深、牙齿容易动摇等症状。事实上,口腔卫生不良及原先有牙龈炎的孕妇,在牙周问题上都有较大发生风险。

 

房思炼博士提醒,由于在妊娠头3个月和后3个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发生流产和早产,因此一般性的口腔科治疗可安排在妊娠4~6个月时进行,如果需要补牙、洗牙、拔除简单牙等都可在这一时期预约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