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患儿病房里的特殊“课堂”

程程| 2015-04-08 22:04:00
阅读()

 

儿童患了白血病,接受治疗后,在病房里最想做的是什么?她想学习。“妈妈,带我去上课,我要学英语,我不痛……”躺在病床上的8岁白血病患儿阳阳对妈妈说。

 

4月7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第二医院血液八病区,11名戴着口罩的白血病小患者在家长的陪伴下,跟着护士姐姐一起学习英语。

 

今年3月初,该医院血液八病区的医务人员自费购置了桌椅教具,并精心装扮,专门成立病房里的“课堂”。每天下午,由医护人员、志愿者及爱心人士轮流担任爱心老师进行授课,开设课程涉及语文、英语、绘画、国学、手工……

 

“课堂”每天下午3点开课,不大的“教室”里总会坐满上课的孩子。11岁的小佳禧虽然戴着口罩,但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仍然十分惹人喜爱。每天不到2点半,小佳禧就不断提醒家长带她去上课,佳禧妈妈说:“孩子很喜欢学习,天天喊着想上学,即使打着点滴,也要来上课。”

 

在病区里,像佳禧这样的孩子还不少。来自河南项城8岁的小姝润,在学校时成绩名列前茅。入院治病后,每天除了治疗外,她把大部分时间用在自学上。“这样学起来比光靠孩子自己看书轻松多了,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心理安慰与鼓励,增强了治疗的信心。”小姝润的家属很感谢医务人员们的爱心。

 

医务人员的爱心也感动着患儿们的家长,常秋娟是特殊“课堂”的老师,也是一名5岁患儿的妈妈。听说要开办特殊“课堂”,在小学教语文的她便主动请缨,担任了语文老师,在每周五下午教孩子们成语故事。“在病房里给孩子们上课,并不在于教孩子们多少文化知识,而是想让他们明白一些做人的道理。”常秋娟说。

 

医院血液科护士长秦莹介绍说,儿童白血病治愈率高,达70%-80%,但治疗周期长,约2.5-3年。有调查显示,治疗中、后期的孩子由于长期处于孤独的病房中或长时间未接受正规学习及教育,导致95%学龄期患儿存在表达缺陷、自我照顾能力不足、从事日常活动受限、适应能力下降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满足患儿及家属需求,我们在病房里设立‘课堂’,让患儿能在治疗的同时感受到课堂的氛围,提高孩子的沟通、交流、交往能力,同时提高患儿对治疗、心理健康教育的依从性,缓解了家属因中断孩子学业带来的心理负担。”秦莹说。

 

相关新闻阅读:白血病非不治之症,儿童白血病70%可治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