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年轻化 最小的才18岁

程程| 2015-04-08 21:37:00
阅读()

 

近年来,年轻人患胃病、胃癌的比例正呈上升趋势,最近门诊中,接连来了好几位年轻胃癌患者,最小的才18岁。胃癌发病率高,想要早发现,除了做胃镜还有什么办法?胃癌已是中晚期,是否还有手术机会?

 

“我经常碰到一些患者,胃不舒服就自己吃点胃药,结果掩盖了胃癌的症状,来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前天,医院启动“爱胃护胃周”大型义诊活动,消化学科专家、副院长程向东教授说。

 

最年轻的胃癌患者只有18岁

 

“都说‘十人九胃’,说的就是胃病发病率较高,如果老是觉得胃不舒服,就要警惕了。门诊中,我们经常接到一些三四十岁的年轻患者,因为一次偶尔的胃部不舒服,来医院检查,结果被‘意外’确诊为胃癌。”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张烁副主任医师,最近确诊了一位年轻的胃癌患者,才18岁。

 

“患者读高二,来医院时,说自己平时总觉得胃不舒服,一做胃镜,确诊为中晚期胃癌。”张医生说,大家一问原因,原来,男孩平时学习压力很大,还常常吃马路边的烧烤。

 

“许多人认为,患癌有遗传因素,但这个男孩却没有癌症家族史。这次得病或许与他先天体质特殊,加上后天饮食不当等因素有关。”张医生说,幸运的是,男孩的肿瘤只是转移到临近器官,还有手术机会,切除了大部分胃后,目前正在康复中。而另一位22岁的男大学生,就没那么幸运了,一发现就已全身扩散了。

 

胃药会掩盖胃癌症状

 

据最新中国居民健康白皮书显示,胃癌是我国居民的肿瘤“大户”,发病率占全世界的42%左右,患者人数占所有肿瘤人数的1/4之多,其中占男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按照人数计算,平均每2到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

 

程教授说,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年轻人患胃病、胃癌的人数呈上升趋势,特别是胃癌发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胃癌本身没有什么特别症状,表现也与普通胃炎差不多,但是许多人胃部出现不适后,总喜欢拖,不愿去医院检查。”程教授说,其中最错误的一种做法,就是不经过检查便自行服药。

 

“现在的胃药药效好,吃下去后能抑制胃酸分泌,对胃部恶性肿瘤也有效。因此许多患者服用后感觉好了,就不再上医院,其实这很可能会掩盖胃癌的症状。”前两天,程教授回老家做了一台手术,手术患者就很有典型意义。

 

“这位老太太多年来胃不舒服,吃了好多年胃药,结果今年做了检查,才被确诊为胃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