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家庭环境好坏与孩子寿命长短成正比

程程| 2015-04-05 08:38:00
阅读()

 

近年来有不少研究都表明:幼年经受的挫折和动荡潦倒的家庭环境会造成儿童心理方面的影响。然而最近有新的研究指出:不良的家庭环境还会给孩子带来生理方面的影响,甚至能够在孩子的DNA上留下“疤痕”,使其寿命缩短。这项发表在《儿科学》期刊上的研究,是今年继宾夕法尼亚大学关于家境潦倒和环境压力的研究后,又一篇关于逆境影响儿童端粒的引人深思的报告。

 

负面家庭环境或减短

 

儿童细胞端粒的长度

 

近日,一个来自杜兰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对新奥尔良地区80个5~15岁的孩子进行了采样分析。研究人员通过孩子监护人的报告判断他们是否经受过家庭破裂和家庭暴力,同时进行评估。随后,他们测量了孩子们口腔上皮细胞的端粒长度,结果发现:家庭暴力和儿时创伤甚至能够在孩子的DNA上留下“疤痕”,不稳定或负面的家庭环境可能会减短儿童的端粒长度。

 

研究者表示,孩子在生活中遇见的类似事件越多,他们的端粒就越短。这一相关性还是在控制了许多其他因素后得到的,包括社会经济地位、母亲教育程度、父亲年龄和儿童年龄等等。然而无论家境如何,父母怎样,在不同年龄的小孩中,家庭的不幸都和端粒的减短相关。家庭环境对儿童的身心所带来的长期消极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生命科学的新研究都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从而也重新引发了社会对于儿童成长环境的关注。

 

年幼期端粒所受影响更大

 

科学研究所证实:端粒越短,人的寿命越短。端粒长度是人生物学年龄的一个完美显示器,测试端粒的长度,可以从分子生物学的水平来衡量寿命。据马教授介绍,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资助的“麦克阿瑟健康老年化研究”项目显示男性中端粒缩短速度快的人的死亡率是其他人的3倍。决定寿命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人出生时最初的端粒长度,一出生时端粒就短的人,死亡率是其他人的2.3倍。随着人变老,人体端粒逐渐变短,端粒长度是衡量人衰老程度的生物时钟。人体细胞中的端粒以一定的速率变短,当这个速率突然加快时,预示着个体的健康状况可能出现状况。

 

端粒长度的过快缩短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早老性疾病及癌症等具有密切的关系,可以作为重要的预警指标。“无论对于成年人还是小孩,一些外因如长久的压力都会使得人体内染色体端粒的长度加快变短。”他说,“端粒缩短的速度主要取决于细胞增殖的速度,人年幼的阶段细胞增殖分裂的速度比较快,所以相同的时间内端粒缩短幅度更大,因此理论上年幼时端粒所受到的影响也更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家庭环境 寿命 DNA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