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爱吃垃圾食品 消耗量全球增速第一

柒零| 2015-03-26 09:38:41
阅读()

 

吃零食是现代人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年轻人和儿童日常生活中更是离不开零食,年轻人常用吃零食来缓解压力。不过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爱吃零食对身体的危害堪比吸烟。这是因为零食多以高油、高糖、高热量的不健康食品为主,过多摄入这些不仅会减少果蔬等食物的摄入,更会诱发肥胖,导致慢病的产生。尤其在我国,垃圾食品等不健康食品的消耗量在全球增速第一。

 

无孔不入的垃圾食品

 

3月1日,英国《柳叶刀》杂志刊登了一项国际最新研究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人们饮食“垃圾化”的趋势愈发严重,其中,中国垃圾食品消耗的增长率全球最高。相比烟草,全球对它的危害重视程度都不太高。

 

现代生活中,便捷的包装、诱人的宣传和轰动的明星效应都为不健康食品穿上了一件华丽的外衣:碳酸饮料邀请当红演艺明星或体育健儿为产品代言,久而久之,给碳酸饮料披上“青春”、“正能量”的光环,完全淡化其潜在的健康隐患;薯片、虾条等膨化食品,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抢占儿童食品市场,在口味上不断创新,甚至出现了小米椒炒鸡肉、黄瓜等口味的薯片,但对孩子营养的需求却视而不见;方便面本就方便快捷,干拌方便面的上市,更是为“懒人”和“忙人”们提供了不少便利;果肉饮料的流行,也让人体会到了边喝饮料边吃水果的便捷,为生活节奏快,没时间吃水果的白领满足了“口欲”。此外,很多人习惯食用方便快捷的垃圾食品充饥,甚至依赖其解压,更让垃圾食品大行其道。种种原因直接导致国人离吃得健康越来越远,3亿国人超重,肥胖率突破10%,尤其是大城市里,市民的饮食健康更是令人堪忧。

 

生活中远离十种垃圾食品

 

对此,哈佛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克里斯蒂娜·罗伯托指出,一方面,人们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另一方面,我们要承认,当前食品环境使人们更易接受垃圾食品。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沈雁英教授则给出了生活中应尽量远离生活的10种垃圾食品:碳酸饮料,白酒,油炸食品,糖果类,方便面,膨化食品,烤肠、火腿肠等加工肉类,腌制食品,明火高温烤制食物,果脯蜜饯。

 

这些垃圾食品偶尔吃一次不会导致明显后果,长期食用就会遭遇诸多健康隐患,如诱发肥胖、增加患癌风险等。多项国际研究发现,爱吃垃圾食品的女性,怀孕后容易早产;压力大时吃垃圾食品加倍伤身;垃圾食品还会诱发精神疾病,甚至增加暴力行为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