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巨鼠受训后可嗅出结核杆菌

柒零| 2015-03-26 14:06:54
阅读()

 

老鼠作为“四害”之一,说到它自然是人人喊打。不过,在东南非莫桑比克有9只巨鼠可谓是具有特异功能,研究人员发现,可以利用这些巨鼠的嗅觉嗅出可引发肺结核的结核杆菌。

 

据报道,这些巨鼠不是寻常的老鼠,它们先在坦桑尼亚受训半年,然后就能利用超级灵敏的嗅觉本能,执行嗅闻任务。

 

研究人员将老鼠放置在玻璃牢笼中,它们在样本间来回穿梭,如果突然停下来或摩擦双脚,就表示这份样本感染到结核杆菌。

 

比利时研究机构APOPO莫桑比克肺结核计划主任瓦维德说:“30分钟内老鼠就可以嗅闻近100个样本,同样的工作量,检验人员必须花上4天才能完工。”

 

2006年,莫桑比克全国多达6万人感染肺结核,卫生部当时曾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APOPO准备将这个计划推展到莫桑比克其他地区,并希望取得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认可。

 

APOPO指出,老鼠检测法比其他传统方式更符合经济效益,每只老鼠的训练费用6700至8000美元,而牠们的平均寿命是6到8年。相较之下,快速检测仪器每台要价17000美元,每次化验也要花费10到17美元。

 

据了解,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近年来,结核病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所以及时的发现和治疗非常重要,市民一旦发现自己连续咳嗽2周以上就要注意,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相关新闻推荐:世界结核病日:出现连续咳嗽2周以上要注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