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传染病和慢性病有扩大化的趋势

jswei69| 2012-03-28 05:13:00
阅读()

  虽然我国的防病工作做得很好,但是我国的传染病和慢性病却在不断的扩大,我国防治传染病和慢性病上的挑战越来越严峻。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27日在广州表示,人口额度负担大大增加了各种疾病传播和流行的概率,当前中国的疾病发生和死亡模式发生了转变,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双重疾病负担在不断加重。

 

  陈竺当天在广州举行的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0周年大会上发言指出,慢性病给民众的健康威胁日益加重,不仅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更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负担。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原来的疾病和健康问题依然存在,同时也出现了发达国家面临的健康问题。目前中国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超过2.6亿人,癌症、心血管病等慢性病占到人群死因构成的85%,疾病负担的69%。但社会对慢性病的危害程度和蔓延的态度上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陈竺说,多数慢性病是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干预的,但关键是要让全社会意识到慢性病的危害,并将预防、干预措施转化为公共卫生的整体行动。陈竺表示,要充分认识当今中国比较突出的环境和健康问题,从爱国卫生角度积极应对,如将慢性病防控融入爱国卫生运动与卫生创建的指标体系中,积极探索建设健康城市与卫生城市结合,通过地方立法和政策引导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等。

 

  陈竺称,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出现了比较突出的环境和健康问题,生态环境恶化,饮用水、食品、空气污染等危害健康的因素不断增多,健康日益成为政府重视、民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由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健全,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快速转型升级,健康服务需求增长,对生产生活环境的期望更高。

 

  与此同时,陈竺表示,目前中国人均卫生投入在世界各国的排名中处于较低水平,投入度与需求增长的矛盾将会长期存在。

 

  传染病多是由于医疗器械的重复利用引起,而由于我国对慢性病的防治不到位,资金不落实,防治工作进展缓慢,因此,要改变目前慢性病和传染病的防治处境,我们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