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没有“零风险”的食品

jswei69| 2012-03-28 04:59:26
阅读()

  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频发,食品行业成为投诉最多的行业,虽然我国加大了对食品的监管,但是我国的食品安全依然层出不穷,对此,有人提出疑问,我国有“零风险”的食品吗?

 

  我国政府于2010年成立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于2011年设立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门处理食品安全事务,为把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在不危害民众健康的水平而积极努力。

 

  “食安委”是做什么的?

 

  孟盛楠:食品安全做到零风险,可能吗?针对于今天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请到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监督检查司副司长于军,也是今年3.15晚会上的发言人;同时要请出的是资深媒体人、本期节目的媒体观察员曹保印。

 

  高潮东:食安办首次作为3.15的主办方之一,大家对这个机构非常好奇,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它的组成,它主要是干什么的?

 

  于军: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在2010年的2月国务院就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作为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担任,回良玉副总理、王歧山副总理分别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共有20个成员单位,主要包括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以及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等。

 

  简单地说,食安委的主要职责是:分析食品安全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指导食品安全工作;提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大政策措施;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作为食安委的办事机构,主要承担食安委的日常工作,职责主要定位在“监督、指导、协调”6个字上。

 

  高潮东:今天于司长来了,我们非常高兴。希望今天我们能够坦诚相待。我们特别设置了几个比较尖锐的问题,希望于司长能够给我们一个严谨的回答,您接受这个挑战吗?

 

  于军:好,没问题。

 

  孟盛楠:食安办我理解就是让咱老百姓能够放放心吃东西的这么一个地方,是我们老百姓食品安全的一个依托。我想问问保印,你作为媒体观察员,之前有没有听说过食安办这样一个机构?

 

  曹保印:说实话,食安办,包括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媒体也高度关注,媒体和公众都寄予了高度期望,希望它的横空出世能够解决大家非常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今天既然司长来了,我也有满肚子的话想向他提问。

 

  高潮东:第一个问题,观众肯定也都很想知道,现在食品安全老出事,作为食安办领导,您都知道吗?

 

  于军:从主持人的问题里我就能听出来,主持人和一些观众对政府部门存在误解,认为政府部门不作为,导致食品安全天天出事。这里我要说,政府各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非常重视、非常负责,除了日常管理工作外,每个部门都拨出了专门力量负责应急事件处理。

 

  就我们食品安全办而言,我们建立了24小时食品安全舆情监测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对网络上反映的各类食品安全舆情进行不间断搜索,大到主流媒体报道,小到网友博客、微博消息,属于食品安全事件的消息,随时通过手机短信报告我们。可以说,网络上反映的食品安全信息,我们基本上都能在第一时间得知,经初步核实后,都会立即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去核查处理。

 

  高潮东:那为什么很多问题都是媒体先发现,而监管查处好象总在媒体报道之后?

 

  于军: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我拿一组数据来说明,去年6月到今年1月,8个月中,我们监测到各类媒体报道的有效新闻总数为13071条,其中59%是政府主动发布的新闻,12%是消费者投诉举报的信息,7%是评论杂谈提到的,5%是记者暗访披露报道,还有2%是企业自己发布的。所以从这几个数字我们也能看到,政府在发现食品安全事件或者查处食品安全事件这方面,还是占绝大多数。

 

  从专家们的谈话中可以知道,我们国家的食品基本上是没有“零风险”,我们国家的食品或多或少地总是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食品安全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