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别小瞧 或诱发全身疾病

程程| 2015-03-23 15:35:36
阅读()

 

“到八十岁时,您还能拥有20颗健全的牙齿吗?”面对这个问题,相信许多人都不敢打包票。牙不好,吃饭不香,身体也受影响,更糟糕的是还可能诱发心脏病、糖尿病等全身疾病。

 

日前,本报举行“健康生活,从齿开始——常见口腔疾病防治”专题讲座,邀请三位名教授联袂为读者送上“口腔护理攻略”。吃完酸食别急着刷牙,刷牙方式不对更加“伤牙”,过度追求“牙白”,当心牙神经受损,口腔“溃疡”超一个月不好,小心发生癌前病变,老是觉得嘴里发苦发烫,未必和牙有关……口腔问题非小事,要想更好地护理牙齿,不妨认真听听专家的肺腑之言。

 

六类口腔病折磨人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常务副院长程斌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十大健康标准之第六条就提到“牙齿清洁,无龋齿蛀牙,不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实际上,很多人都无法达标。“如何知道自己的牙齿好不好?很简单,如果你冬天用冷水或者夏天用冰水刷牙,感到牙齿酸痛,牙齿很可能已经出现问题。”人们常将口腔疾病形容为“牙疼”,实际上它可分为6大类。

 

第一类是牙体牙髓疾病,例如俗称“蛀牙”的龋病,牙外伤,牙染色,隐裂,刷牙不当等因素造成牙齿缺损,而龋病等牙体病未得到及时治疗,会发展为牙髓根尖周病,表现为夜间剧烈疼痛、咬合时疼痛。

 

第二类是牙周病,是成年人失牙首位原因,约占30%~40%。很多人是从牙龈红肿发炎、刷牙吃饭时出血、讲话有口臭等“轻症”起步,进展为牙周病,牙龈萎缩,牙缝变大,牙齿变长,牙根裸露,最终造成松动脱落。

 

第三类是口腔黏膜病。最常见的是复发性口腔溃疡,病因不明确,与遗传、免疫、微量元素缺乏等相关,表现为周期性复发、可自然愈合, 不传染、不恶变。口腔扁平苔藓表现为口腔黏膜白色斑块、条纹,充血、糜烂,易复发,如果溃疡超过一个月还不愈合,要小心属癌前状态,可癌变。还有一类患者经常觉得口发麻发烫发苦,属于“灼口综合征”,它与心理因素有关。

 

第四类是口腔颌面外科疾病,例如口腔颌面部感染、损伤、肿瘤,涎腺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颌面部神经疾病,先天性唇腭裂与面裂、牙颌面畸形,以及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等。

 

第五类是牙列缺损缺失。

 

第六类是牙齿错位。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可相互影响。牙周病会诱发或加重全身性疾病,例如牙不好,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产妇早产等,同时全身性疾病也会在口腔有所表现,例如患有糖尿病、艾滋病、某些血液病等,在治疗时也别遗漏口腔病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