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真是假?先做个睡眠脑电图

程程| 2015-03-23 15:57:03
阅读()

 

睡眠作为大脑清除代谢产物的过程,长期质量不好,确实有可能导致精神心理疾病及认知功能下降。不过,专家介绍,睡不好也不是“你说是就是”,要经过睡眠脑电图监测,看看是否真的没有正常睡眠周期,不同睡眠阶段的睡眠障碍还能帮助发现背后病因。专家还提醒,补充褪黑素对年轻人的睡眠障碍并没有效果,还反而会抑制自身分泌褪黑素的功能。

 

判断失眠要做睡眠脑电图

 

潘小平介绍,正常情况下,非快速眼动期的入睡期占整夜睡眠时间的5%,之后浅睡期和深睡期反复交替,一个晚上大约4~6个周期,每个周期90分钟左右。浅睡期占整个睡眠的50%,深睡期则只占15%~20%的时间。

 

临床上,有患者说自己睡不好,家属却指“整晚打鼾,明明睡得很香”。“所有主诉失眠、睡得不好的患者,都要进行睡眠脑电图监测。”潘小平说,这是因为,患者的主观感觉未必和实际睡眠情况相符。睡眠脑电图监测,首先可以帮助医生判断患者有没有深睡、是否真的有睡眠障碍,其次根据睡眠障碍是发生在哪一期的,帮助诊断是哪种疾病,给出针对性的治疗意见。

 

“梦魇、梦游、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等导致的睡眠障碍,是在睡眠的不同阶段发生。如果睡眠障碍发生在快速眼动期,同时边睡边‘动手动脚’,我们就要关注他的年龄、有无嗅觉下降等,因为有可能是早期帕金森的可能;又如抑郁症病人,睡眠结构是非常混乱的,可从入睡期到浅睡期,越过深睡期直接到了快速眼动期,又从快速眼动期跳回到浅睡期,便感觉‘整个晚上都在做梦’。但一般人在多梦的浅睡期醒来,也容易有‘整个晚上都在做梦’的感觉。因此要靠睡眠脑电图来判断。”

 

“对于说失眠的病人,医生往往会问得非常详细:最近有没有得什么病,麻疹、带状疱疹、咳嗽等等?有没有吃什么药,比如甲减病人的治疗药物?有无喝浓茶、咖啡?有无物质依赖?等等。”潘小平说。原发性失眠极少,很多时候失眠只是其他疾病的表象,而大多数都和情感、情绪有关。

 

“这个月初来了个老人家,反复说自己已经三个月睡不着了,因为睡前总是很多思绪,‘如果一个晚上能睡3小时就已经满足’。仔细和他聊下来,发现他是村里的生产队长,琐事多,他又性格要强,这半年遇到事情就紧张:分红能不能做好?我这么做村里会不会服我?住院几天就说要出院,‘要回去发三八节的钱’。实际上,他的失眠就是焦虑引起的。”张璐璐说,正因为如此,当病人说自己是失眠,首先要查是不是器质性、慢性疾病引起的,排除了就是非器质性睡眠障碍,然后要排查有无情感障碍、有无隐藏的焦虑、失眠,“精神科对失眠症的诊断,要排除其他精神障碍,才能诊断”。

 

补充褪黑素可能抑制年轻人自身功能

 

“不要以为偶尔失眠就可以不用管。我的建议是,只要有失眠,不管时间长短都要马上看病。因为一过性失眠不处理,可能会变成短期失眠,白天混沌、打盹影响工作学习,造成心理负担,又进一步加剧晚上失眠,逐渐变成慢性失眠。当然,一过性失眠只要按需治疗,打断这个恶性循环就好了,可以是行为疗法、也可以是药物治疗。”潘小平说,比如,白天晒太阳对睡眠、抗抑郁有帮助,晚餐清淡,不碰浓茶、咖啡、酒,“进食后大量血液在胃肠道帮助消化,大脑处于相对缺氧状态,人也容易困。

 

睡觉前可以吃少量东西,但这绝不是吃夜宵的理由,烧烤、麻辣小龙虾那些食品对睡眠无益,应该是麦面、牛奶这些食物,香蕉也可以助眠。”她还建议,睡前两小时不要做运动以及看令人情绪兴奋的电视剧。可以看些沉闷的书籍,也可以点些香薰做冥想,“调节气息,告诉自己放松头皮、眼睛、肩膀放松,你会发现,原来这些不在意的地方,一直很紧张。”

 

既然褪黑素可以帮助入眠,失眠者补充褪黑素有用吗?潘小平指出:“对小部分老年人可能有用,对年轻人无效。”她解释,褪黑素是脑部松果体分泌的激素,有的人上年纪后睡得不好,是因为松果体分泌褪黑素的能力下降,但大部分也没用;对于松果体功能正常的年轻人,服用褪黑素则无效,本来功能正常,自己另外补充褪黑素,反而会反馈性地抑制了自身松果体的功能,抑制自身褪黑素分泌。所以,褪黑素虽然是非处方药,但是也不要滥用。

 

相关新闻阅读:专家提醒:吃安眠药不能超过4周 两个月仍失眠应就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