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辣椒素可抑制肥胖和高血压

喵酱| 2015-01-14 16:16:13
阅读()

 

第三军医大学最新研究证明“辣椒素可抑制肥胖和抗高血压”。长期食辣摄入辣椒素,可增强脂肪组织TRPV1的功能,进而抑制脂肪生成相关分子,从而抑制了高脂导致的肥胖。同时对于不能吃辣的人来说,去除辣味后的辣椒素,也同样具有辣椒素的防肥胖及防高血压等效果。

 

研究发现辣椒素可抑制肥胖和高血压

 

少食辛辣,常成为医生的劝告之词。1月9日,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专家祝之明在人民大会堂领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也是重庆市首个、全军唯一自然科学奖项,其中一项特色研究“辣椒素抗高血压、肥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历时11年研究,祝之明发现,西南地区高血压和肥胖患病率明显低于北方,有功之臣就是经常被人们当成“反面教材”的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

 

“它是一种膳食因子,并不是一种减肥药。”在12日的媒体采访会上,祝之明提醒,辣椒素能抑制肥胖,但肥胖还与运动、高糖饮食、作息不规律、心理等多种因素相关,如果只改善其中一项,只是多吃辣椒摄入足量的辣椒素减肥的话,效果并不明显,必须综合干预。

 

觉得自己有点胖?

 

多少吃点辣,可控制脂肪

 

如果把酸、甜、苦、辣、咸当成5种味觉,是不准确的。祝之明解释,应以鲜代替辣,其实辣是热和疼痛的混合感觉,吃得太辣时身体会有一种痉挛感,就像电流通过一样。

 

在祝之明展示的一张示意图上,细胞膜上有一些特殊的离子通道,而“瞬时受体电位(TPR)通道”是其中一类,人体肥胖时,脂肪组织的TRPV1,也称辣椒素受体会受损,但它可被辣椒中的主要活性成份辣椒素特异性激活,长期食辣摄入辣椒素,则可增强TRPV1的功能,进而抑制脂肪生成相关分子,从而抑制了高脂导致的肥胖。当人们吃得太辣时会冒汗,有时嘴巴还“咝咝”吐气,这正是辣椒素起作用的一种外在表现。

 

从2003年起,祝之明带领其团队,发现辣椒素抗高血压和肥胖的机制。在对比北方地区居民与喜吃辣椒的西南地区居民高血压与肥胖的患病率后发现,长期食用辣椒的人群,正是因为辣椒素不断地激活血管和脂肪组织的TPRV1,改善了血管功能和抑制了脂肪生成,所以高血压、冠心病、肥胖发病率较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