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五年花四万亿,效果与预期有差距

喵酱| 2015-01-08 14:10:18
阅读()

新医改五年花四万亿,效果与预期差距大

 

从2009年算起,中国新医改已经实行5年了,5年来总投入资金累计超过4万亿,但效果与预期仍有差距。钟南山院士表示,衡量医改效果有三个标准,分别是解决看病贵、改善医患关系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如今,参照这三个指标,医改效果并不明显。

 

除了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有一些进展之外,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始终进展不大。

 

1月3日,中国政府网微博推出的“网友最关心的国务院2014年十大政策”评选投票结果揭晓。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5月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名列第二。这充分说明了百姓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高度关注。

 

广东现代社评院联合问卷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3757名公众进行了就医满意度的专项民意调查,结果发现公众就医满意率仅为28.1%,同时55.5%的受访者认为医生开不必要的检查单为医患关系持续紧张埋下了隐患。

 

A、就医满意率广州第二

 

2014年以来,您或家人朋友的就医经历感觉怎样?调查结果显示,表示不满意的(30.4%)受访者多于表示满意的(28.1%),两者相差2.3个百分点。

 

细分不同行业群体,可以发现普通公众的就医满意率(23.7%)明显低于医疗、医药行业群体。其中医疗行业群体就医满意率达到54.6%,医药行业群体就医满意率为44.5%。比较不同城市群体的态度,广州、天津受访者就医满意率最为接近,而且明显高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满意率超过35%。其中,广州就医满意率达到35.1%,超出不满意者比例8.9个百分点,多出全国其他城市平均满意率19.7个百分点;天津就医满意率排在第一,达到36.3%,多出全国其他城市平均满意率20.9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受访者的就医满意率(23.8%)不仅低于广州、天津等城市,而且还明显低于深圳就医不满意率(35.3%)。

 

B、近六成市民不满药价

 

虽然医改进行了好几年,但药价高的现象仍没有明显改观,“以药养医”仍是医改最需破解的一环。本次调查发现,对服务态度和药价不满意的比例最高,均为58.5%,同时公众普遍不满意的方面还包括诊疗费用(57.2%)、看病/收费/取药等候时间(49.5%)、诊疗时长(35.8%)、挂号(35.3%)、诊疗技术(29.7%)、疗效(26.0%)。

 

在普通公众中,受访者对药价最不满意,不满意率多达60.8%,其次是服务态度(59.8%)和诊疗费用(59.7%),不满意率均接近六成。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广州受访者对药价、诊疗费用最为不满,不满意率多达64.8%和61.4%,但对服务态度不满意的比例却是最低。

 

广州的一位受访者表示:“医疗行业属于服务行业,但不能纯粹追求利益最大化,应更多考虑其公益性。这方面我有切身感受,医护人员普遍态度比较差,医护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另一位成都的年轻受访者认为:“以我个人的看病经历来说,现在的医生老是开一些无谓的检查单,看个感冒都要拍X光,医院越大越是这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