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童身高1米25 孩子身高不达标怎么破?

柒零| 2015-01-08 13:54:21
阅读()

 

孩子身高问题一直是父母比较关心的,为了让孩子能够长高一点家长们没少下功夫,吃钙片、运动、天天煲汤等想尽各种方法。但是孩子总是长不高,这该怎么办?

 

昨天上午,在毓璜顶医院儿科门诊,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孩依偎在母亲的怀里,羞涩地向四处张望,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女孩名叫玲玲,今年10岁了,身高仅有125cm,按照父母的身高,玲玲的身高应该在150cm。“一般来说,男性青春期身高会增高28cm左右,女性为25cm。如果起跳板太低,身高还是会低于平均水平。”该科室副主任医师李坤霞介绍。经过骨龄测试,玲玲的骨龄已经到了11岁,进入青春发育中晚期了。这个时候治疗,不仅要用抑制骨龄的药物,而且需要生长激素,但是,效果远不及年龄小的时候。早点治疗,因为体重轻,骨龄小,干预治疗能有很明显的效果。“即使经过治疗,玲玲未来的身高也很难达到1.5米了。”

 

李坤霞介绍,特发性矮小是指到目前为止尚不能明确病因的矮小,即不伴有潜在病理状态的身材矮小,是儿童期身材矮小的最常见原因,占所有矮小患儿的60%-70%左右。

 

从临床特征看,特发性矮小的孩子看不出异常,就是身高比同龄人矮小。“由于特发性矮小临床上暂时还无法明确病因,不少家长就从字面上认为特发性矮小不是病,抱着‘早长晚长’、‘二十三蹿一蹿’的传统观念等着孩子在青春期蹿个儿,会一直观望到十四五岁,甚至十七八岁,最后骨骺闭合,后悔终生。”

 

一般而言,孩子0-1岁时,身高增长在25厘米左右。2岁时会增加10cm,2岁以后,孩子会以每年5-6cm左右的速度继续生长,一直持续到青春期。青春期的男孩身高平均每年增长10cm左右,女孩平均每年增长8cm左右。

 

所以,家长应该留心观察孩子的身高变化,最好从小就给他们做一个身高记录,记下每年身高增长值,一旦发现孩子落后同龄孩子、一年内长不到4cm、长期坐在班级第一排,就应该意识到孩子可能是存在生长发育障碍问题,应及时去寻求医生的帮助,以期尽早诊治。

 

需要提醒的是,孩子身材矮小不能“乱投医”,更不能盲目相信各种广告宣传,给孩子服用增高保健品或使用增高器械。有部分家长因缺乏相关的科学知识,盲目地给孩子服用增高药品,尽管在短时间内孩子的身高会有所增长,但也会促使孩子的骨骺提早闭合,起到反作用,正常的做法是应该先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相关新闻推荐:男性身高低于1米7更易患老年痴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身高 补钙 保健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