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医保基本“全覆盖”质量有待提升

xiaoke| 2011-12-30 11:46:42
阅读()

  新医改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经济发展和人员流动性越来越大,对医保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说,为了让群众看病报销更方便、更便捷,基本医疗保障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创新。

 

 

  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善联认为,近三年我国城乡基本医保制度建设成就可打95分。但要看到三种医保之间保障水平还有近十倍的差异,资金筹集总量偏低,抗风险能力还比较弱,个人的平均医疗负担仍在30%以上,而且近年住院与门诊费用仍在增长,影响患者的受益程度“十二五”期间,基本医保应由“扩大范围”转向“提升质量”,提高补偿水平,通过不断提高参保率和政府补助标准,探索建立重大疾病保障机制。

 

  “建立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构筑社会安全网是医改的重要内容,在医改中处于基础和核心地位。”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说,以城镇职工医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为主体,城乡医疗救助为兜底,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构成了全民基本医保制度的框架。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乡参保人数12.95亿,人口覆盖率95%,基本实现全民医保;三项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均达相应人群年均收入的六倍以上且不低于五万元。医保全覆盖带动诊疗人数连续两年递增数亿人次,2011年应住院而未住院的病人比2008年下降两个百分点,因经济原因而出院的下降近六个百分点。

 

  医疗救助被看做是全民基本医保制度中的最后一道“安全线”。一些经济困难群体得了大病之后,难以负担起高额的医疗费用,这时就需要医疗救助发挥作用。

 

  孙志刚介绍,这两年医疗救助资金大幅增加,2011年已筹集资金178.5亿元,比2008年增长88.1%;中央财政投入130亿元,比2008年增长一倍多。救助对象不断扩大,从低保家庭、五保户逐步覆盖到低收入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老年人。

 

  经济发展和人员流动性越来越大,对医保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孙志刚说,为了让群众看病报销更方便、更便捷,基本医疗保障管理制度也在不断创新。比如,推广就医“一卡通”,实现统筹区域内医药费用即时结算。已有18个省份开展省内异地就医即时联网结算,一些地方探索跨省“点对点”联网或委托结算,减少了群众“跑腿”、垫资。同时,商业健康保险也得到了积极的发展。2010年商业健康保险保费达到677.5亿元,比2008年增长15.7%。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