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或将成人类下一个“艾滋病”

喵酱| 2014-10-10 14:27:37
阅读()

 

埃博拉病毒或将成下一个“艾滋病”

 

据美国侨报网9日报道,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负责人9日将西非正在蔓延的埃博拉疫情与大约三十年前产生并已蔓延至全世界的另一种特殊病毒——艾滋病毒进行了比较,并表示埃博拉病毒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类似艾滋病的致命传染病。面对可能“走出非洲”的埃博拉威胁,欧美多国升级了防控措施,在严防埃博拉输入境内的同时,对本国感染患者和接触者进行了严格监控和隔离。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埃博拉疫苗正处于试验阶段,投入使用的主要障碍在于资金资助。

 

据报道,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出席了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CDC主任汤姆·弗里登对西非三国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疫情情况进行了通告,并强调情况正在恶化,国际社会需尽快采取措施,否则该病毒将可能成为下一个类似“艾滋病”在全球蔓延的致命性传染病。

 

目前三国在案感染人数已达到8011人,死亡3857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上也呼吁,望国际社会和金融机构大幅增加资金投入以援助西非三国重灾区对抗埃博拉疫情。

 

世界银行8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经济评估显示,如果该疫情持续并蔓延至邻国,到2015年底区域性金融损失可能将高达326亿美元。

 

美国国会9日已批准了一项7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要求奥巴马政府帮助西非抑制埃博拉疫情蔓延。

 

联邦公共卫生官员也表示,在美国本土发现首例该病毒患者后至今没有再出现新的疑似病例,来自利比里亚的首例患者托马斯·埃里克·邓肯8日已在达拉斯病逝。

 

当地公共卫生官员表示,截至9日下午,与邓肯曾接触过的人员情况良好,并未出现潜在感染的迹象。

 

 

多国升级埃博拉防控措施

 

美国本土确诊的首个埃博拉患者死亡,西班牙出现首例在欧洲境内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面对可能“走出非洲”的埃博拉威胁,欧美多国升级了埃博拉防控措施,实施更为严格的检测、监控和隔离。

 

首先是严防埃博拉输入境内。美国本土第一例埃博拉患者8日上午死亡后数小时,美国政府宣布,多个国际机场加强对来自西非疫区旅客的检测。英国航空公司从8月初起,暂停飞往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的航班。法国航空公司从8月底起暂停飞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航班,并采取了对登机乘客进行体温监测等措施。

 

其次是对患者和接触者进行严格监控和隔离。西班牙卫生部门就着手对相关风险人群进行确定和监控,截至8日,卫生部门已对30名医护人员和54名曾与罗梅罗有过接触的人进行严密监控,其中5名“高风险”接触者住院隔离。最早收治两名美国埃博拉患者的埃默里大学医院负压隔离病区按照重症病房的标准建设。

 

第三是完善应急响应机制,规范操作程序。早在两个月前美国疾控中心就启用了“应急指挥中心”,并随着疫情的恶化,把响应级别调高至最高一级。

 

法国卫生总局建议,任何人在离开疫区21天内出现38.5摄氏度以上的高烧都可被视为“疑似病例”。一旦被医疗机构列为“可能病例”,病人将由急救中心负责转送至配备高标准实验室、单人隔离病房等设施的指定医院,保证治疗的同时防范病毒传播。

 

英国政府危机应对委员会先后召开两次专门会议,商议相关事宜。主要目的是协调政府各部门行动,加强预防和监控,并商议一旦在英国发生疫情应采取的紧急措施。

 

西班牙正致力于调查罗梅罗染病的原因,并对防护操作中的一些失误进行反思。西班牙政府代表8日承认,这可能源于“一些程序方面的松懈”。而罗梅罗本人则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自述,可能在没有防护装备时有所操作失误而接触到病毒。

 

此外,引导国民正确对待埃博拉至关重要。美国卫生机构所做了大量宣传工作,美国卫生官员几乎天天上电视为民众普及相关知识,并在社交网络上跟网民互动。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