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近视750度 读屏时代孩子近视剧增

晓息| 2014-10-10 12:18:45
阅读()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电视、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屏幕充斥的时代,孩子的近视率大大增加。特别是国庆期间,许多孩子长时间的沉溺于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屏幕之中,收假后近视孩子的人数不断增加,引起了众多家长的担忧。

 

看电视玩手机,3岁女孩变近视

 

今年3岁的乐乐平时喜欢看电视,还经常玩手机和iPad,就连吃饭的时候也是一边吃一边看。对此,乐乐的爸爸妈妈也没有重视,觉得只要孩子不哭不闹,看看电视、玩玩手机也无妨。

 

慢慢地,妈妈发现乐乐看电视的时候坐得越来越近,并且每次要她坐远后,她就会烦躁不安,然后又不由自主地越坐越近。她拿着手机或iPad玩游戏时,也是皱着眉头眯着眼睛。妈妈想,乐乐不会是近视了吧?

 

这个国庆假期,妈妈带着乐乐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的诊室。张健仔细问诊和检查后,发现乐乐眼睛近视得厉害,必须配戴750度的近视眼镜。而经询问得知,乐乐的父母都不近视,导致乐乐视力急剧下降的原因,就是孩子无节制地看电视、玩手机和iPad。

 

13岁的小美就读于长沙市南雅中学,在上个学期检查视力的时候,视力有1.0,暑假复查时视力下降到0.8,但这并没有引起父母的注意。国庆期间,小美在省儿童医院进行检查的时候,视力已经下降到0.25,必须要配戴眼镜了。

 

数据

 

省儿医眼科一天接诊数百患者

 

有体检结果显示,长沙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视力低常发生率分别为46.21%、62.08%、75.07%,重点高中学生视力低常率更是超过90%。

 

“‘小眼镜’年龄越来越小。”这是众多眼科临床医生的感慨。有临床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孩子初次配眼镜的年龄已降至6岁左右,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加入了“小眼镜”的行列。

 

国庆长假期间,省会各大医院眼科接诊患者数量剧增。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慧玲告诉记者,假期7天,该院眼科的门诊量达到1465人次,单日最高达到400人次左右,几乎达到了暑假期间的门诊量。今年暑假,该科门诊接诊人数为23920人次,其中诊断为视力低常928人、屈光不正15435人、散光854人、斜视1819人。

 

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国庆长假期间该院平均每天有200多名小朋友检查视力,绝大多数都是刚刚患上近视的中小学生。

 

现象

 

儿童多瞬症患者越来越多

 

“乐乐这么小就戴上了厚厚的眼镜,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接触电子产品太多了。”张健教授说,儿童视力发育尚不健全,电子产品明亮的颜色特别是闪烁的画面容易引起神经的超兴奋,这使得患上近视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令人担忧。有些孩子每过一个寒假或暑假,眼镜的度数就要增加100度以上。

 

电子产品用得多了,对孩子的另外一个直接影响就是儿童多瞬症患者越来越多。张健表示,儿童多瞬症是指在没有其他任何疾病的情况下,孩子的双眼睑频繁眨动,每分钟超过20-30次,而且这个动作不能自主控制,是一种眼睑反射异常疾病。这种症状在以前的眼科教科书中都没有相关内容,是在电子产品不断兴起的近几年才出现的。

 

张健表示,随着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使用时间越来越长,儿童多瞬症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与强光刺激、画面闪烁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张健提醒市民,在正常情况下,人的眼睛每分钟眨动12-15次,如果自己孩子双眼睑频繁眨动,每分钟超过15次且不能自主控制时,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