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 长期便血警惕直肠癌

晓息| 2014-10-10 15:00:34
阅读()

 

数据显示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大肠癌成为人类主要的健康杀手之一。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两种,专家称早发现直肠癌30天,可多活30天。可见早发现直肠癌早治疗,对于防止大肠癌的死亡率可起到重要作用。

 

个案

 

三年便血不治 竟是直肠癌

 

46岁的王先生大便连续三年多出现便血,但是自认为是痔疮,便没有到医院治疗。结果便血越来越严重,发展到一天大便四五次,还伴有腹痛、腹泻等症状。最后到医院检查时,被告知患了直肠癌。

 

直肠癌和痔疮、肛裂等疾病一样都会出现便血的症状,因此容易被人们所误诊,致使许多肛乳头瘤、直肠息肉、甚至直肠肿瘤患者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专家提示,当长期出现便血时,要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症状及病因

 

直肠癌早期多数无症状,到一定程度时,出现排便改变、血便、脓血便、里急后重、便秘、腹泻等症状,与痔疮症状存在相似之处。环境、饮食习惯、遗传等因素与直肠癌的发病有关,而直肠息肉是直肠癌的高危因素。此外,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食物纤维摄入不足是直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预防直肠癌

 

近年来我国肠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在大中城市尤为明显,每年新增病例高达40万人,而且其中很多都是30-40岁的中青年。如何预防直肠癌,降低肠癌死亡率极为重要。

 

第一.改变饮食。人体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以及低纤维素饮食不足是引起直肠癌的重要因素。因此,改变饮食习惯,减少能量、脂肪与红肉的摄入,增加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等,低于预防直肠癌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工作和适当的运动,对于保持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近年来,由于缺乏运动,导致肥胖的人群不断增多,而肥胖可增加人体各种癌症患发的风险。因此,增加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力,也可以起到预防直肠癌的作用。

 

第三.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有直肠癌家族史的人,可通过定期的体检、筛查等方式进行预防,当发现有直肠癌症状如便血、腹痛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诊治,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可以一定程度上的降低直肠癌的死亡率。

 

相关新闻推荐:大肠癌每年新增一万余例 专家建议粪便潜血检查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