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延寿”很靠谱 寒冷影响基因调控

喵酱| 2014-02-07 16:20:00
阅读()

 

长寿者多居住寒带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参与的一项研究成果,14日发表在国际顶级科学刊物《细胞》上。学者们首次发现,寒冷可直接影响基因调控。传统观点认为低温可使人长寿,真的有了科学依据。

 

论文作者之一、华中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刘剑峰介绍,两年前,华中科大派出博士生张辟、龚建科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在该校生命科学研究所教授、华中科大客座教授许献忠指导下参与了该项研究。此外,还在华中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了“线虫研究室”合作进行有关衰老的研究。跨越大洋,中国学者探究“动物在较低环境温度下寿命延长是不是因为代谢下降”。

 

线虫是数量最多的动物之一,寄生于动植物,或自由生活于土壤、淡水和海水中。因为结构简单、代谢单一、身体透明便于观察,它们和小鼠、果蝇、斑马鱼等都成为科学家们最爱的实验动物。

 

刘剑峰介绍,将近一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就已知诸如线虫、果蝇和鱼之类的冷血动物在寒冷环境中都能够存活更长时间,但不知原因到底是什么。再说到人类,中医和一些传统保健观点认为,北方偏冷、气温低,人的寿命偏长;而南方一年四季气温相对高,尤其夏天气温更高,人的寿命也偏短。有人认为寒冷使人的体温降低,体温低则细胞分裂慢,代谢也慢,可以节能。

 

刘剑峰说:“我们研究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在低温下观察到的寿命延长,实际上是一个受到基因调控的主动过程。中美学者此次通过线虫做实验,发现在较低环境温度下,精细的基因调控程序被开启。当然,这种调控程序不仅存在于线虫这样的冷血动物,包括人类在内的温血动物也存在。”

 

许献忠说,寒冷空气激活一种在线虫神经细胞和脂肪细胞中发现到的被称作TRPA1通道蛋白的受体,让钙离子进入细胞内。由此产生的一连串信号最终到达一个控制寿命的基因。

 

学者们还发现,除了低温,辛辣调味品芥末也能激活TRPA1。许献忠开玩笑说:“除了走出去拥抱冬天里的寒冷空气,或许我们应当更频繁地去寿司餐馆。”

 

目前世界上寿命最长的人大多生活在亚寒带和寒带,比如日本和北欧

 

总人口只有500万人的格鲁吉亚,百岁以上寿星竟有2000人之多。这个国家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米以上。

 

研究表明,生活在寒带的人比生活在热带的人寿命平均要长10—30岁。在自然界中,海龟、蛇等冷血动物的寿命都很长,而鸡的寿命短则缘于其体温高。(来源:长江日报)更多精彩请浏览:气候对男女寿命有影响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