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旱藕粉丝:走出石山进国宴

vivijk20| 2013-11-19 11:59:42
阅读()

一些马山人至今仍清楚记得,小时候家里大人蒸旱藕粉丝时,眼巴巴地趴在灶台边等吃,那情景永远忘不了。多年以前,马山县大石山区农民无米下锅时,常常拿旱藕粉丝充饥;2007年,马山旱藕粉丝以其滑嫩的口感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成为国宴指定产品。

 

旱藕——美人蕉

旱藕不是莲藕

 

如果你顾名思义,以为旱藕是长在旱地里的莲藕,那就错了。旱藕和莲藕完全不一样,叶子不似圆形荷叶,花也不如荷花清新高雅。旱藕的茎叶更似美人蕉,块根似芋,所以旱藕又名芭蕉芋、美人蕉芋,原产马来西亚,20世纪50年代引入我国南方各地种植。由于旱藕一年一生,生育期长,将近10个月才能采摘收获,再加上过去条件有限,对其加工的手续繁琐,因此,很多地方对旱藕不够重视。

 

不过,对于马山农民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马山县境内多山,县东部属于大石山区,石峰林立,悬崖陡壁。县西部多为丘陵,农民种田种庄稼,都是在石头缝里好不容易“抢”出一点地,再加上山区的气候变化无常,易旱易涝,防灾抗灾基础相当脆弱,农业生产长期受阻。旱藕适应性强,耐早耐涝,不怕风、虫、鸟、兽,很适合种植在大石山区。只要把旱藕种丢进土里,不用农民打理,旱藕就能成活。旱藕吸收了石灰岩土质里的营养,藕质极优,因此马山县山区群众把种植旱藕长期坚持下来,并不断地探索种植、收获、加工的新方法,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特色。据统计,马山县目前旱藕种植面积约1.5万亩,周边县份的种植面积有近3万亩。

 

农民在春天种下旱藕种,到11月左右才能收割加工。2009年5月下旬,记者来到马山县旱藕主要种植地——乔利乡乐圩村东仁屯,能见到的旱藕才长到膝盖高,未曾开花。当地农民说,旱藕最高可以长到比成年人还高,当开过花、茎叶枯萎后,田里变得光秃秃一片,也不用打理,让块根在土里自由长大成熟。11月左右再挖出,块根已变得又大又粗,这就是人们拿来加工利用的部分。通过科学施肥,旱藕亩产可高达3吨。

 

在成片旱藕地之外,有一些夹种的旱藕。当地农民习惯在部分玉米地、花生地,也种上旱藕。玉米、花生收割期早,收获后,只要将玉米、花生的茎叶直接割下,堆在田里,就成了旱藕十分肥沃又环保的有机肥。这样的种植方式,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可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旱藕粉丝 国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