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三人组”3年送走85名病人

vivi19| 2013-11-12 16:41:29
阅读()

78岁的梁大爷已经住院一年了,他每天要注射止疼药,靠护工帮助缓慢翻身,“前列腺癌骨转移”,诊断书显示。梁大爷邻近的病房内,还住着一名肺癌晚期病人、一名胰腺癌晚期病人,他们都已不再接受治疗。

 

3年前,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试点针对癌症晚期患者的临终关怀服务,由专门团队免费上门为患者提供止痛、护理方案,待患者病危时收入病房。截至目前,已有122名患者接受临终关怀服务,85人已离世。

 

这是北京首次在社区试点居家——医院模式的临终关怀服务。据悉,北京近3年将推进偏重康复、护理功能的“中间性医疗机构”建设,其中就包括由公立医院提供的“临终关怀”服务。

 

“三人组”入户教“止疼”

 

路琦负责根据病人的疼痛情况指导用药,张燕负责干预病人和家属的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金琳则是护理方面的专家。

 

屋子的凌乱程度,令医生路琦惊呆了。一名女病人坐在床上,脸上面无表情,椅子、被褥统统堆在她周边。她脸庞消瘦,双腿却因水肿而明显鼓胀。在路琦想为她测一下血压时,尖叫声忽然充满了整个屋子。女病人的胳膊稍稍一抬,便引发难以抑制的剧痛。

 

“她是我遇到过的疼痛最剧烈的癌症病人。”路琦说。这名女病人姓沈,47岁,肺癌骨转移。由于疼痛难忍,沈女士晚上不能躺下睡觉,每天要吃38片止疼药,总剂量超过1200毫克,而这种药物的日服用量一般不应超过500毫克。

 

沈女士的爱人曾到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生命关怀咨询中心咨询多次,但一直不同意医生上门。三次咨询过后,他才勉强答应让医生到家里看看。

 

3年前,这家社区医院开始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由专门的医疗团队“三人组”免费上门。其中,路琦负责根据病人的疼痛情况指导用药,张燕负责干预病人和家属的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金琳则是护理方面的专家。

 

路琦发现,沈女士存在的问题在癌症晚期居家病人中非常典型,就是止疼药物使用不规范。家人怕她胃受不了,一些辅助药物没有吃,致使神经疼痛。另外,家庭环境的凌乱,也令患者和家人倍感压抑。

 

在路琦的指导下,病人改大把吃止疼药为合并用药,“剂量还要随时调整。”路琦说,一般来说,上门服务一个月一次即可,有的病人病情会变化,再由家属根据情况请求“三人组”帮助。

 

她说,当出现昏迷、意识模糊等症状时,预示着病人已经进入临终阶段。这时,家属可以将病人送入德胜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病房住院,由另外16位医护人员护理,直至辞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