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会诱发多种疾病 外出锻炼得不偿失

flower| 2013-01-18 16:33:15
阅读()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持续受雾霾天气影响,空气污染严重,其中北京最为严重。由于冬季易发雾霾天,且雾霾会诱发多种疾病,致使近段时间呼吸道疾病高发。对此,专家提醒,雾霾天剧烈运动易吸有害颗粒,在雾霾天锻炼得不偿失。

 

  近日,我国大部分地区遭遇持续雾霾天气的影响,空气污染加重。北京更是出现了2013年最高的“严重污染”级别,北京市首次启动了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这也是今年北京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执行的方案。其通过网络、微博、电视、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和户外停留时间。雾霾天气,健康成为人们最热门的话题。

 

  冬季易发雾霾天

 

  雾的相对湿度一般在90%以上,而霾在80%以下,但通常两者并存。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的称为雾,1公里以上但小于10公里的属于灰霾现象。我国冬季是雾霾天气的多发季节,雾霾形成的条件需要水汽,低温的水汽凝结以及冷空气较弱,这些天气条件都具备,雾霾天会自然出现。

 

  专家表示,由于雾中的水汽很大,空气中的化学物质特别是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遇到水汽后容易形成小颗粒,并积聚在一起然后下沉。这些附着着诸多微生物、细菌、病毒的可吸入颗粒物进入人体呼吸道后,首先会刺激和破坏我们的气管黏膜。人体的气管黏膜主要有两种作用,一是杀灭有害病毒及细菌及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二是把有毒有害物质排出体外。随着这种颗粒物吸入量的增多,保护人体的第一道关卡的气管黏膜遭到破坏后,这些颗粒物将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及其他系统疾病。

 

  北京大学环境健康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空气污染可能首先诱发呼吸道局部氧化应激和炎症,进而导致全身性炎症和氧化性损伤。此外研究结果显示,大气细颗粒物及气态污染物暴露后数小时内,污染物浓度增加与交感/副交感神经功能的降低和血压的升高具有显著关联,全身低炎症水平和肥胖可能进一步加剧污染物急性暴露的心血管功能损伤。

 

  锻炼会吸入更多有害物质

 

  不论什么天气,有些人锻炼身体从不间断。其实,有毅力是好事,但天天坚持也未必正确,比如雾霾天锻炼就有些得不偿失。雾霾天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氯气水解为氯化氢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为氟化氢。因此,雾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得多。还有一个原因也需要强调一下,那就是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锻炼身体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雾霾天锻炼身体吸入的颗粒会很多,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

 

  如长时间滞留在严重污染的环境中,人体会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消耗营养,造成肌体内损,极易诱发或加重疾病,尤其是一些患有支气管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会出现正常的血液循环阻碍,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