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食品“不添加”是进步 但别高兴太早

vivijk120| 2013-01-31 10:45:49
阅读()

  现在很多食品都标有不添加防腐剂或者不添加人工色素。但是不添加这些东西不代表不添加其它的添加剂。像不添加人工色素,会添加其它的色素。食品添加剂防不胜防。

 


 

  好端端的食物,里面没完没了的添加东西,有人统计过,饭馆里有的饺子,从面到馅、从原料到终端餐桌,添加的东西多达七十余种,色、香、味、型……应有尽有。谁能不怕?所以不少人一听“添加”二字,就在精神上产生过敏性反应。商家摸着这种心理,就在食品包装上标出“不含防腐剂”、“不含人工色素”……消费者一看这些“不添加”,心头一喜,就利索地掏腰包了。

 

  其实,别高兴得太早,不是那么回事。就算真的不含防腐剂,可没说不含有其他添加剂。防氧化剂、香精、色素、发色剂、增鲜剂……说不清有多少“剂”可能在里面。但标出“不含防腐剂”,让人吃了定心丸,产生一种本色天然的印象。其实,很多食品天生不用防腐剂,比如罐头,比如一些盐和糖含量极高的食品,因为盐和糖本身就有很强的防腐作用,加上制作过程的杀菌和密封,所以不需要再加防腐剂。还有那种极干的食品,如挂面、饼干、方便面,因为没有水分,细菌也没法儿繁殖,所以也不用再加防腐剂。可是要知道,盐糖含量太高,比防腐剂还糟糕。大量的盐对健康的危害,比百分之零点几的防腐剂厉害得多。比如酱油、酱和咸菜等腌制食品,虽然标着不含防腐剂,但因为极咸,甚至加糖掩盖,其对健康的危害却是重量级的。

 

  还有的食品,包装上写“不含人工色素”,这让消费者放心。其实里面还有色素,只不过不是人工合成,而是从天然原料中提取的。比如红曲色素、紫胶红等。我们看到商场里的各类果汁饮料,画着鲜亮的水果,里面的汁看上去也是水果那种本色,而且很浓,再加上包装标着“不含人工色素”,一颗心就放入肚子里了,顺理成章觉得这东西就是水果的浓缩汁。其实,它含的原果汁也就20%左右,其余约80%都是水、糖、香精、色素、增稠汁等东西。

 

  商家的精明处,就在于他没说假话,让你抓不住什么把柄,但却能达到他的目的。他只标出食品中没有的那一种,有的那些他一种也不特别标出。标出这种没有添加的,起到了变魔术时的障眼作用,转移了你的注意力,松懈了你的警惕性,使你乖乖就范。这也是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一种心理战术,在客观上消费者被误导了。要免受其害,只能自己擦亮眼,休想揪住商家讨说法。

 

  相对于早期“添加”防腐剂或者人工色素来说,“不添加”显然是一种进步。但是不添加的可能只是一种,还有其它的添加剂,反正科学时代,添加剂危害是很难避免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