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海鲜肾衰竭?专家称单吃海鲜难致此病

flower| 2012-12-06 14:49:48
阅读()

 

  近日,一16岁少女暴食海鲜患横纹肌溶解症致脏器衰竭,引发市民对海鲜危害的恐慌。那么,狂吃海鲜真的会导致肾衰竭吗?对此,专家解疑称,单吃海鲜难治此病,市民不要过于恐慌。

 

  “16岁少女及35岁男子因猛吃海鲜,先后患横纹肌溶解症,急性肾功能衰竭入院治疗……”近日,一条媒体报道的新闻再次让“横纹肌溶解症”进入公众视野,甚至产生对海鲜食用的恐慌。昨日,记者从设于省医院的四川省肾病中心了解到,至今为止尚未收到过单纯食用海鲜导致该病的患者;不过,每年因为剧烈运动、外伤、药物中毒等原因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却不在少数,其中更有约20例左右的严重患者需要透析治疗维持生命。

 

  这些原因容易致横纹肌溶解症

 

  “外伤、中毒等均可能致病。”省医院肾内科、四川省肾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贵森介绍,横纹肌溶解对人体的最大伤害,包括肌细胞破裂引起的电解质紊乱、肌红蛋白升高引发的急性肾衰及室筋膜综合征。

 

  热传有人这样中招

 

  病案:暴食海鲜 两人患病入院

 

  近日报道称,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收治了两例危重的横纹肌溶解症病人。16岁女孩佳佳食用大量海鲜后,高烧不退、全身水肿并一度昏迷;而35岁的吴先生则是一周内连吃四天大闸蟹,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并发败血症。医生表示,两位患者发病,饮食不当、过量很可能是诱发因素。佳佳的家属却称她并没狂吃海鲜。

 

  专家说病:单纯食用海鲜很难致病

 

  李贵森表示,虽然每年该院都会收到不少横纹肌溶解患者,但没收过单纯因食用海鲜而得此病的患者。除非对食物存在严重过敏,才可能引发该病;或海鲜、河鲜处理时,违规物质导致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