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的上班族可跳《江南style》舒缓

flower| 2012-10-29 14:09:02
阅读()

 

  韩国鸟叔一首《江南style》风潮正劲,男女老少都在跳骑马舞。但骑马舞不是你想跳就能跳,有劲椎病、骨关节炎的人最好不要跳。不过《江南style》适宜压力大、有抑郁倾向的上班族,有利于舒缓精神压力。

 

  骑马舞风潮正劲,不少人都会来上一段,但天津的骨科专家表示,赶时髦要谨慎,平时较少活动的人、老年人;有颈椎病、骨关节炎的人,最好还是不要跳这个舞,因为这种半蹲的舞步,膝盖的负担很重,挥马鞭的动作,着力点在脖子,跳多了恐怕会恶化症状。

 

  跳个骑马舞 小伙扭伤腰

 

  前几天一个小伙子,为逗女友一笑跳起了骑马舞,结果急性腰扭伤被抬进医院。网友张青也说,自己因学骑马舞导致腰肌劳损。254医院骨科王平副主任医师分析,现在的年轻人很少锻炼,体力劳动也比较少,一下子做剧烈运动,又没有提前热身,很容易造成身体扭伤或者小关节错位。以前没有经过舞蹈训练的人学骑马舞要谨慎,避免强烈训练造成腰肌损伤。

 

  专家分析:骑马舞累腰伤膝损颈椎

 

  中医药研究院推拿科主任赵强分析:骑马舞是模仿骑马的动作编排的,挺直腰板,很好。但上身后仰与腰部日常受力不同,会改变腰部肌肉的力量对比。骑马的动作需要屈膝发力,对膝盖的压力很大,持续的屈度会引起关节软骨的磨损、关节周围肌腱和韧带的损伤。得过滑膜炎的人,尤其不适合这个动作。“横跨式”大跳等于是身体的重力冲击单侧膝盖,所以膝盖不好的人不能做太多。随着音乐快速抖腿、剧烈扭腰、猛力甩臀的动作很容易伤害腰部肌肉和小关节,造成腰扭伤。整个这个舞蹈需要肌肉很好才能保持平衡;而举手绕圈挥舞的挥马鞭动作,因着力点在颈部,颈椎病患者也最好不要做,避免过度刺激恶化症状。

 

  平时不锻炼的年轻人,如果一下子做动作幅度过大的运动,不管是什么舞,都容易出问题。以骑马舞中的“手叉腰来回摆动,左右踢腿”为例,如果腰部左右摆动幅度过大,可能会损伤腰部肌肉组织;再如“挥马鞭”动作,胳膊自然伸展,手腕转动,这个动作对身体的协调性要求较高,除了头在动,膝关节在动,腰在动,胯也在动,如果协调性不好,幅度过大,也容易损伤身体。

 

  中老年人群最好选择比较舒缓的舞蹈,以不伤害身体为宜。

 

  骑马舞的健康功效

 

  作为一种流行,骑马舞也不是一无是处。

 

  首先它能塑身。下肢血流改善,可降低浮肿、脂肪团和静脉曲张危险。还有益消化系统。当上身姿势改善时,腹部和胃肠道所受压力会降低,消化更顺畅。

 

  改善脊椎和背部健康。骑马式可以使腰椎保持正确位置,有助于缓解椎间盘问题及背部疼痛。该姿势还有助于强健背部肌肉。

 

  保护生殖系统。传统坐姿久坐会导致生殖器部位压迫,影响血液循环及神经功能,严重时会导致性功能障碍。而骑马舞能让身体和大腿保持合适角度,避免男性精子质量降低和女性阴道感染等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