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国人都缺少

cuteyy| 2012-10-29 14:15:36
阅读()

  近日,一条新闻报道称,中国学生考美国高考仅7%及格,而专家分析导致中国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批判性思维不足,引发人们的议论。为何中国的孩子都缺乏批判性思维呢?

 

  批判性思维是什么?百度解释为好的批判性思维者既包括技能的维度也包括气质的维度。核心批判性思维技能包括:解释、分析、评估、推论、说明和自我校准。

 

  不少人看到这条新闻后第一个反应就是,中国的应试教育才是孩子们缺乏“批判性思维”的罪魁祸首,尽管应试教育会对今天这一局面造成一定影响,但并不是全部影响,比如家庭、社会的影响都会有关系。在一个家庭中,一些父母常觉得“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不容许孩子对自己言论的质疑,而也把自己的经验当做孩子的行为准则,久而久之,孩子觉得只有那样的生活方式才是正确的,根本不会去怀疑。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任老师自然对孩子的影响深远。

 

如果爱迪生缺乏批判性思维,他还能发明出电灯吗?

 

  当我们喜欢不去批判、只是按着某种“正确方式、途径”去生活去解决问题时,就会觉得一件事变得轻松很多,因为不用去思考,不用去质疑。久而久之,这种“惰性”也就存在于人们的身上了。而前段时间有关“眼保健操无用论”的争论也可说明这一点,一件事物出现了几十年,居然才有人用“批判性思维”质疑它,可见,不光是孩子,成人们也缺乏这种思维。

 

  而批判性思维在当今社会却起到重要的作用,它能让人们创新进步,具体到领域来说就是在科技科技等领域上取得不断突破,所以人们应该慢慢捡起丢掉的批判性思维,比如,人人都把这一结果归罪于应试教育,之后人云亦云,这也是缺乏批判性思维的表现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