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新闻中心 > 健康新闻 > 致癌辣椒惊现长沙 如何辨别致癌辣椒?

致癌辣椒惊现长沙 如何辨别致癌辣椒?

发布:2012年09月24日 | 编辑: 然后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辣椒口感辛辣刺激,据清代末年《清稗类钞》记载:“滇、黔、湘、蜀人嗜辛辣品”,可见辣椒深受我国部分地区食客的喜爱。但是长沙多市场却查出致癌染色辣椒!这些辣椒是被工业染料罗丹明B染色的,人们食用后可致癌!该消息引起人们恐慌。

致癌辣椒惊现长沙 如何辨别致癌辣椒?
 

  辣椒口感辛辣刺激,据清代末年《清稗类钞》记载:“滇、黔、湘、蜀人嗜辛辣品”,可见辣椒深受我国部分地区食客的喜爱。但是,最近长沙多市场却查出致癌染色辣椒!这些辣椒是被工业染料罗丹明B染色的,人们食用后可致癌!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人们恐慌。

 

  据悉,一些餐饮业经营者之所以要使用这种“致癌辣椒”,并不是为了节省成本,而只是为了做出来的饭菜好看,有卖相。为了提高卖相吸引食客而不顾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做法是令人发指的,固然应该谴责,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单纯的道德谴责,显然不能解决问题。食品安全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非法添加剂成出不穷的根本原因还是监管的缺失和法律的“纵容”,商家道德滑坡严重,加之对商家而已是利益当前,其他都是“浮云”,才导致了今天这个令人心痛的局面。

 

  致癌辣椒之所以致癌,是因为含有罗丹明B。曾有人用老鼠做试验发现,罗丹明B会引致皮下组织生肉瘤,证明可能致癌。而“罗丹明B”是”苏丹红“的近亲,是一种红色的人工合成染料,又称玫瑰红B,或碱性玫瑰精,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突变性和心脏毒性。所以,人们经常的使用致癌辣椒的话,后果是不看设想的。

 

  如果没有人能替你阻止致癌辣椒,那么,你就要学会如何辨别致癌辣椒,专家建议颜色鲜红呈油浸、亮澄澄状态以及很容易掉色的辣椒制品不要购买。但是,如果用致癌辣椒制作成的辣椒酱,恐怕普通人就无法分辨了。根据最近的抽查显示,在抽检辣椒酱(粉)100批次中,不合格6批次。抽检的不合格辣椒酱(粉)中被检出含有碱性橙、酸性橙、罗丹明B残留,其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一些不法商贩非法添加上述三种工业染料对食品进行染色,以次充好,以假冒真,欺骗消费者。

 

  所以,辣椒酱的问题比辣椒本身出现的问题会更多,除了可能含有罗丹明B外,还可能还有其他超标物质,而且肉眼难以分辨好坏,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购买辣椒回去腌制辣椒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