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捂月子”热死再证陋习得改

程程| 2015-08-09 10:28:00
阅读()

 

产妇“捂月子”热死虽属极端个案,但管中窥豹,“捂月子”的陋习对产妇造成伤害的事件并不少见,对其的科普与去芜存菁的梳理也不应缺位。

 

据报道,上海有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中暑死亡。据悉,尽管最近上海的气温保持在35℃以上,但这名产妇生产后,其家人相信产妇应“捂月子”的传统,产妇遵循家人意见,在不开空调的房间内休息并盖着棉被。8月3日,其在家中坐月子时出现中暑现象,送医救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也引发网民关于准妈妈是否该循守“坐月子”习俗的讨论。

 

产妇刚生完孩子,身体都很虚弱,抵抗力也较低,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害而致病,应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比如让产妇在安静和清洁的环境里静养、尽量不到公共场所活动等。同时,在怀孕和生产期间,产妇的营养和体力都透支较多,再加上产后要给孩子哺乳,因此饮食上要求更丰富、更有营养。

 

产妇需要得到更精心的照顾和更丰富的营养,这一点在民间有一致的看法,现在的问题反而是重视得过了头。对于如何“坐月子”,各地的做法存在一定的差别,但总体而言,这些做法多是一代代传下来的,是多年形成的传统,并且有不少做法较为合理和科学,对母婴都很有益,即使用当前的眼光来审视,也丝毫不落伍。

 

然而,有些传统却缺乏科学依据,甚至称得上是陋习,不利于产妇和婴儿的健康。比如不少地方不让产妇在月子里洗澡和洗头,房间里也不让透进一丝风,把产妇的头部包裹得严严实实等等,生怕在月子里落下什么病根。在饮食方面,单一强调某种菜肴的现象也十分普遍,比如鸡汤喝到吐,鸡蛋吃得心烦等,成为不少妇女对坐月子的最深记忆。这位妇女大热天盖棉被的“捂法”,在一些地方也很常见。

 

有些做法虽沿袭多年,但为何要这么做,当地人或许也说不出缘由,只知道一味地盲从,并且往往遵守得较为严格,且由于是为了产妇好,产妇明知难受,有时也不好拒绝,给产妇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甚至造成了实质性的伤害。这位产妇的死亡虽属极端个案,但管中窥豹,“捂月子”的陋习对产妇造成伤害的事件并不少见,只不过更多产妇表现得不那么明显而已,不少产妇备受煎熬,有的因此而病倒,有的因营养过剩、多年难以恢复体形等。

 

可见,此次产妇“捂月子”热死,再证一些“坐月子”的陋习,到了需要认真审视和修改的时候。传统不都是精华,因此对于各地不同的“捂月子”,不妨由负责科普等部门机构牵头进行一次梳理,合理而科学的,继续保留并发扬光大,不科学甚至有害的,指导民间加以修改乃至摒弃。

 

相关新闻阅读:凯特王妃产后10小时亮相 中国网友惊讶居然不坐月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