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烟气污染重过雾霾 女性肺癌增长高于男性

程程| 2015-07-21 08:51:35
阅读()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癌症概况报告称,中国大陆的癌症发病率已处于世界首位,肺癌是中国最普遍和最致命的癌症。在过去30年间,我国居民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而近十年来,我国患肺癌女性从每年约12万增加到17万,增幅达38.4%,远高于男性的26.9%。

 

大量统计数据和研究表明,中国女性罹患肺癌的比例明显高于欧洲等西方国家,与中国女性烹饪习惯中产生的厨房油烟关系密切。调查发现,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在患肺癌的非吸烟女性中,超过60%的危险因素是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因此,对于习惯“献身厨房”的中国女性而言,“保肺”之战势在必行。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癌症概况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癌症发病率已处于世界首位,2014年中国约有220万人死于癌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也告诫,癌症已成为中国民众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有专家预计,中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总数到2020年将达400万左右,每年病例总数将达到600万。

 

世卫组织2014年数据还显示,肺癌是中国最普遍和最致命的癌症,2014年中国有65万多名患者肺癌发病,58万多名患者死于肺癌。在过去的30年间,我国居民的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占癌症死亡数的19.4%,比排名第二的肝癌高出10个百分点。不久前,北京市公布的2014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癌症已连续8年成为北京市民首位死因,而排在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的同样是肺癌。

 

吸烟、长期遭受空气污染和职业中接触致癌物,是增加患肺癌风险的主要因素。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曾军认为,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率明显增加,其主要原因是大气污染所致。但专家在分析与肺癌发生的相关因素时,除去遗传因素、吸烟、工业污染等,还有一个易被忽视的因素——厨房油烟。有调查显示,烹饪产生的油烟与肺癌,特别是女性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