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家庭解决不了留守儿童问题

程程| 2015-07-15 09:34:31
阅读()

 

暑期已至,近日,留守家乡的“小候鸟”陆续迁徙到广州,与打工父母团聚。但由于父母忙于生计,常常无暇照顾他们。纵使来到父母身边,“小候鸟”群体仍处于监管真空状态,不得不面临“二次留守”,存在各种安全隐患。

 

可是,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虽然存在各种安全问题,每天和父母见面的时间也很少,但能够和父母一起生活,享受短暂的家庭温暖,相信一定也是一年中最让他们期盼和最开心的时光吧。

 

还有很多的留守儿童,父母离乡打工,他们只能孤独地守在故乡,过着缺少关爱、呵护和管教的生活。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很多孩子无力抵御来自外界的凶险,交通事故、溺水、被性侵,成为他们不得不面临的危险。据统计,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2014年一份调查数据显示,49.2%的留守儿童在过去一年中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而留守女童被性侵的事件也频频见诸报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2013年对40起儿童被性侵案的统计显示,留守儿童性侵案件占到统计案件总数的47.5%。

 

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在缺乏关爱中成长的留守儿童,不仅遭遇危险,同时也在成为危险制造者。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邵文虹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留守儿童犯罪率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可以说,在中国社会转型、乡村凋敝的大背景下,留守儿童注定是一个沉重的公共议题。留守儿童的数量庞大,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目前至少有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也就是说,全国每5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是留守儿童。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留守儿童的问题不解决,将会给中国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问题。

 

从儿童教育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成长是有一些关键期的,童年情感上的缺失会对人的一生都产生深远影响,而家庭在儿童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其他教育手段都无法替代的。应该说,中国经济前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是外来务工人员付出了和家庭分离的高昂代价换来的。要么是夫妻两地分居,要么是父母子女分离。如同中国经济发展中,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这种以牺牲亲子和家庭关系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也是不可持续的。6000多万留守儿童内心中的忧伤与隐痛将对他们成年后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占全国儿童总数五分之一的他们未来又将对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目前未为可知。在留守儿童问题上,必须尽快行动,亡羊补牢。留守儿童,不该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代价。

 

单靠留守儿童家庭,无法承受留守儿童之痛,需要家庭、社会和政府的多重努力,尤其是制度层面的更多关注。尽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是治本之策,而当务之急政府应该健全保障留守儿童权益的机制。将关爱留守儿童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必要的经费投入,保障他们每年与父母团聚的权利,鼓励更多的社会机构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地区,建立服务机构,让他们免受伤害。

 

相关新闻阅读:中国“留守儿童”无法见父母 心理问题堪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