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守儿童”无法见父母 心理问题堪忧

程程| 2015-06-21 21:57:00
阅读()

 

一份关于中国“留守儿童”的报告称,由于成年人到大城市找工作,中国农村约有1000万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18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指出,独自留在家里或交给老人照管的打工者子女可能会出现严重心理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亦菲说:“我们可能没有办法直接帮助这些孩子,但通过媒体和社会的影响,通过调动各种资源,我们可以带动间接变化。这些孩子既需要物质捐助,也需要精神滋养。”

 

在中国的最贫困地区,这个问题尤为严重。

 

该报告说,中国西北部地区的家庭最高危,其次是西南部地区。经济繁荣的东部沿海地区受影响最小。

 

报告发表不久前,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刚刚发生了一起5岁到13岁的四兄妹自杀事件,在中国各地引发了广泛同情和愤慨。

 

“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对生活在各地的2000多个家庭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中国东南部的工业地区,也包括西北的贫困省份。

 

中国约有6100万留守儿童。

 

该报告说,其中有15.1%的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大约4.3%的儿童甚至一年都接不到父母的一个电话。

 

报告指出,被迫自己照料自己或者没有父母关怀的孩子出现了日益严重的烦乱和焦虑问题。

 

如果孩子得不到一周至少一次的直接接触,出现精神疾病的可能性就会显著增大。

 

报告还提到了性别差异,认为女孩的烦乱和焦虑问题比男孩更严重,因为她们“心思更加细密、敏感,更为内向,不轻易表露”。

 

相关新闻阅读:中国留守儿童:近千万儿童一年见不到爸妈一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心理问题 中国 父母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